•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15分)材料:卢梭曾激烈地批判文明。他认为,科学使人道德败坏,艺术虚伪做作,戏剧是“淫欲炼成所”。它们都只不过是“点缀了专制统治的锁链”。在他看来,诚实的农民要比谄媚的朝臣好得多,没有过多“书本知识”的人要比学者好得多。他主张回归自然,过简朴的生活,孩子的教育也要顺其自然天性。伏尔泰不赞成卢梭的观点。他在给卢梭的一封信中说:“我收到了你的与人类对抗的新书,谢谢你。从来没有人使用这样深刻的智慧来说服人,使人相信自己是一只野兽。读了你的著作,使人真想用四只脚走路。但是,我很不幸,由于我已经把这种习惯丢了60多年,不可能在恢复那种习惯了。”但是,当得知当局要封禁卢梭的著作时,伏尔泰挺身而出为之辩护。他对卢梭说:“我坚决反对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岳麓版《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请思考:⑴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伏尔泰和卢梭的观点有何分歧?(8分)⑵伏尔泰如何对待卢梭的言论?反映了伏尔泰的哪一思想?(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15分)
      材料:卢梭曾激烈地批判文明。他认为,科学使人道德败坏,艺术虚伪做作,戏剧是“淫欲炼成所”。它们都只不过是“点缀了专制统治的锁链”。在他看来,诚实的农民要比谄媚的朝臣好得多,没有过多“书本知识”的人要比学者好得多。他主张回归自然,过简朴的生活,孩子的教育也要顺其自然天性。
      伏尔泰不赞成卢梭的观点。他在给卢梭的一封信中说:“我收到了你的与人类对抗的新书,谢谢你。从来没有人使用这样深刻的智慧来说服人,使人相信自己是一只野兽。读了你的著作,使人真想用四只脚走路。但是,我很不幸,由于我已经把这种习惯丢了60多年,不可能在恢复那种习惯了。”
      但是,当得知当局要封禁卢梭的著作时,伏尔泰挺身而出为之辩护。他对卢梭说:“我坚决反对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岳麓版《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请思考:
      ⑴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伏尔泰和卢梭的观点有何分歧?(8分)
      ⑵伏尔泰如何对待卢梭的言论?反映了伏尔泰的哪一思想?(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权利请愿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