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阅读以下材料:材料一 不应实行西方式的议会制。因为人民在选举议员时可自由投票,是主人;而在选出议员后,就又变成了奴隶。所以,应该实行直接民主制,由全国公民开全体大会,共同决策和立法,不须选举议员或代表。材料二 政治上的自由是公共自由,要保障公共自由,就应该避免把权力单独委托给一个人、几个人或少数人,因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为此,提出一条原则,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用权力来约束权力,形成一种能联合各种权力的机制,其中各种权力既调节配合,又互相制约,即权力要分开掌握和使用。——孟德斯鸠《罗马盛衰原因论》请回答:(1)材料一所表达的主张起源于哪一历史时期?实施的政治前提是什么?这一主张在近代西方切实可行吗?试从政权性质方面分析原因。(8分)(2)归纳材料二所体现的主要思想,这一思想对近代中国是否产生了重大影响,举例说明。(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 不应实行西方式的议会制。因为人民在选举议员时可自由投票,是主人;而在选出议员后,就又变成了奴隶。所以,应该实行直接民主制,由全国公民开全体大会,共同决策和立法,不须选举议员或代表。
      材料二 政治上的自由是公共自由,要保障公共自由,就应该避免把权力单独委托给一个人、几个人或少数人,因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为此,提出一条原则,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用权力来约束权力,形成一种能联合各种权力的机制,其中各种权力既调节配合,又互相制约,即权力要分开掌握和使用。——孟德斯鸠《罗马盛衰原因论》
      请回答:
      (1)材料一所表达的主张起源于哪一历史时期?实施的政治前提是什么?这一主张在近代西方切实可行吗?试从政权性质方面分析原因。(8分)
      (2)归纳材料二所体现的主要思想,这一思想对近代中国是否产生了重大影响,举例说明。(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权利请愿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