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比一切更有利的莫如挖掉这些罪恶的根源,那就是不经国会同意,而妄以国王陛下名义,向人民征税或征收其财产税的专断权力;如今,已由两院断定并以国会的一项法案,宣布这权力是违反法律的。(197条)上下两院恭请国王陛下录用国会所信任的枢密大臣、大使及其他大臣,在国内外主管国王陛下的事务,否则我们既不能给陛下提供维持生活的费用,又不能对海外的新教徒按其要求,提供援助。 ——《大抗议书》(皮姆起草,1641年1 2月)材料二 当立法者们图谋夺取和破坏人民的财产或贬低他们的地位使其处于专断权力下得奴役状态时,立法者们就使自己与人民处于战争状态,人民因此就无需再予服从……人民享有恢复他们原来的自由的权利,并通过建立他们认为合适的新立法机关以谋求他们的安全和保障……当人民发现立法行为与他们的委托相抵触时,人民仍然享有最高的权利来罢免或更换立法机关。——洛克《政府论》(1690年出版)(1)概括材料一的主要观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大抗议书》希望实现什么愿景?(9分)(2)根据材料二,指出洛克约束权力的基本方案是什么?(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比一切更有利的莫如挖掉这些罪恶的根源,那就是不经国会同意,而妄以国王陛下名义,向人民征税或征收其财产税的专断权力;如今,已由两院断定并以国会的一项法案,宣布这权力是违反法律的。
      (197条)上下两院恭请国王陛下录用国会所信任的枢密大臣、大使及其他大臣,在国内外主管国王陛下的事务,否则我们既不能给陛下提供维持生活的费用,又不能对海外的新教徒按其要求,提供援助。 ——《大抗议书》(皮姆起草,1641年1 2月)
      材料二 当立法者们图谋夺取和破坏人民的财产或贬低他们的地位使其处于专断权力下得奴役状态时,立法者们就使自己与人民处于战争状态,人民因此就无需再予服从……人民享有恢复他们原来的自由的权利,并通过建立他们认为合适的新立法机关以谋求他们的安全和保障……当人民发现立法行为与他们的委托相抵触时,人民仍然享有最高的权利来罢免或更换立法机关。
      ——洛克《政府论》(1690年出版)
      (1)概括材料一的主要观点,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大抗议书》希望实现什么愿景?(9分)
      (2)根据材料二,指出洛克约束权力的基本方案是什么?(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大抗议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