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国王是法律的创造者,而非法律创造国王……假如臣民认为国王滥用权力,他们只能祈求上帝开导国王,把他引到正确的道路上去……正像争论上帝能做什么是无神论一样,作为一个臣民去争论国王能做什么,或国王不能做这做那,也是僭越和高度的侮辱。——[英]詹姆士·斯图亚特《神权》材料二 人们参加社会的理由在于保护他们的财产,他们选择一个立法机关并赋予其权力的目的,是希望由此可以制定法律,树立准则,以保卫一切社会成员的财产……当立法者们图谋破坏人民的财产或贬低他们的地位,使其处于专断权力下的奴役状态时,立法者就使自己和人民处于战争状态,人民因此就无须再予服从,而只能寻求上帝给予人们的抵抗强暴的共同庇护。——[英]约翰·洛克《政府论》(1)分析上述两则材料思想倾向的不同。材料一、二都提到“上帝”,试分析其各自的意图?(9分)(2)依据材料,并结合史实说明这两种思想在其所处时代的影响。(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国王是法律的创造者,而非法律创造国王……假如臣民认为国王滥用权力,他们只能祈求上帝开导国王,把他引到正确的道路上去……正像争论上帝能做什么是无神论一样,作为一个臣民去争论国王能做什么,或国王不能做这做那,也是僭越和高度的侮辱。
      ——[英]詹姆士·斯图亚特《神权》
      材料二 人们参加社会的理由在于保护他们的财产,他们选择一个立法机关并赋予其权力的目的,是希望由此可以制定法律,树立准则,以保卫一切社会成员的财产……当立法者们图谋破坏人民的财产或贬低他们的地位,使其处于专断权力下的奴役状态时,立法者就使自己和人民处于战争状态,人民因此就无须再予服从,而只能寻求上帝给予人们的抵抗强暴的共同庇护。
      ——[英]约翰·洛克《政府论》
      (1)分析上述两则材料思想倾向的不同。材料一、二都提到“上帝”,试分析其各自的意图?(9分)
      (2)依据材料,并结合史实说明这两种思想在其所处时代的影响。(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大抗议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