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法国《1791年宪法》将《人权宣言》置于篇首,在正文中规定:“主权属于国民”;“立法权委托给由人民自由选出的暂时性的代表们所组成的国民议会”;“行政权委托给国王”;“司法权委托给由人民按时选出的审判官行使之”。材料二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国民依法享有人身、财产、言论、出版、集会、信仰等自由;参议院由各地选派的参议员组成,行使立法权;由临时大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委员行使行政权;法院由临时大总统及司法总长任命的法官组成,行使司法权。(1)根据上述材料,比较法国《1791年宪法》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异同。(6分)(2)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法国《1791年宪法》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后,两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历程。从中你能得到什么历史启示?(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法国《1791年宪法》将《人权宣言》置于篇首,在正文中规定:“主权属于国民”;“立法权委托给由人民自由选出的暂时性的代表们所组成的国民议会”;“行政权委托给国王”;“司法权委托给由人民按时选出的审判官行使之”。
      材料二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中华民国国民一律平等,无种族、阶级、宗教之区别”;国民依法享有人身、财产、言论、出版、集会、信仰等自由;参议院由各地选派的参议员组成,行使立法权;由临时大总统、副总统和国务委员行使行政权;法院由临时大总统及司法总长任命的法官组成,行使司法权。
      (1)根据上述材料,比较法国《1791年宪法》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异同。(6分)
      (2)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法国《1791年宪法》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颁布后,两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历程。从中你能得到什么历史启示?(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问,比较法国《1791年宪法》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的异同需要从两个国家的历史背景、国情、法律的内容来分析。首先从相同点入手分析,从法律的性质来分析。不同点需要从两国的具体国情、法律的内容来分析。难点是分析不同点,这个需要学生对两部法律的内容有正确的掌握并能熟练的进行比较,最终得出正确的结论。
      (2)第二问,有关于“两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历程。从中你能得到什么历史启示”的问题,解决时首先正确而准确的得出两国民主力量与专制势力的斗争历程的相关内容,然后再依据这些史实来分析归纳整理出历史启示。从两国民主制度确立的时间上来分析可得出共和体制确立都是经过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才获得的,所以由此得出启示的内容。

    法国大革命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