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一英、法、美三国的历史实践,昭示了迈向民主制度的三种方案。第一种是英国的“贵族+演化”道路,特点是重视自由胜于重视平等。第二种是法国的“专制集权+革命”方式,特点是重视平等胜于重视自由。第三种是美国的“宪政民主”立国,特点是对平等和自由都给予了均等的重视。——托克维尔(法国)《旧制度与大革命》材料二“专制君主本来可以成为危险较小的改革家……如果当初由专制君主来完成革命,革命可能使我们有朝一日发展成一个自由民族,而以人民主权的名义并由人民进行的革命,不可能使我们成为自由民族。”——托克维尔(法国)《旧制度与大革命》“假若十八世纪的君主们能够致力于渐进性的改革环境,为了进步性的提高而做有益的进步性的调节,那他们的臣民就不会被迫通过流血和暴力去寻找轻率和破坏性的革新。”——杰斐逊(美国)(1)根据材料一,概述英、法、美三国迈向民主制度三种方案各自特点。(3分)(2)根据材料二,指出托克维尔和杰斐逊观点的异同。(8分)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这种观点出现的原因。(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英、法、美三国的历史实践,昭示了迈向民主制度的三种方案。第一种是英国的“贵族+演化”道路,特点是重视自由胜于重视平等。第二种是法国的“专制集权+革命”方式,特点是重视平等胜于重视自由。第三种是美国的“宪政民主”立国,特点是对平等和自由都给予了均等的重视。
      ——托克维尔(法国)《旧制度与大革命》
      材料二
      “专制君主本来可以成为危险较小的改革家……如果当初由专制君主来完成革命,革命可能使我们有朝一日发展成一个自由民族,而以人民主权的名义并由人民进行的革命,不可能使我们成为自由民族。”
      ——托克维尔(法国)《旧制度与大革命》
      “假若十八世纪的君主们能够致力于渐进性的改革环境,为了进步性的提高而做有益的进步性的调节,那他们的臣民就不会被迫通过流血和暴力去寻找轻率和破坏性的革新。”
      ——杰斐逊(美国)
      (1)根据材料一,概述英、法、美三国迈向民主制度三种方案各自特点。(3分)
      (2)根据材料二,指出托克维尔和杰斐逊观点的异同。(8分)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这种观点出现的原因。(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