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组成国民议会的法国人民的代表们,认为不知人权、忽视人权或轻蔑人权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所以决定把自然的、不可剥夺的和神圣的人权阐明于庄严的宣言之中……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全国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经由其代表去参与法律的制定。——《人权和公民权宣言》材料二 国家权力国民立法议会初级会议 选举人的选任为了组成国民立法议会,积极公民们应每年一次在城市和在区集合为初级会议。凡属积极公民,必须:……在王国内任何一地至少已经缴纳了相当三个工作日价值的直接税,并须提出纳税的收据。——摘编自《1791年宪法》(法国)(1)根据材料一、二,指出《人权和公民权宣言》和《1791年宪法》关于公民权利的规定有何区别。(5分)(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人权和公民权的宣言》与《1791年宪法》作出有关公民权利的规定的原因。(10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组成国民议会的法国人民的代表们,认为不知人权、忽视人权或轻蔑人权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所以决定把自然的、不可剥夺的和神圣的人权阐明于庄严的宣言之中……
      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全国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经由其代表去参与法律的制定。
      ——《人权和公民权宣言》
      材料二 国家权力
      国民立法议会
      初级会议 选举人的选任
      为了组成国民立法议会,积极公民们应每年一次在城市和在区集合为初级会议。
      凡属积极公民,必须:
      ……在王国内任何一地至少已经缴纳了相当三个工作日价值的直接税,并须提出纳税的收据。
      ——摘编自《1791年宪法》(法国)
      (1)根据材料一、二,指出《人权和公民权宣言》和《1791年宪法》关于公民权利的规定有何区别。(5分)
      (2)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人权和公民权的宣言》与《1791年宪法》作出有关公民权利的规定的原因。(10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