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 英国政治制度史大事记(部分)1215年 《大宪章》限制王权,保障贵族特权,保护部分骑士与市民的利益1265年 孟福尔议会召开。英国议会产生的标志1628年 《权利请愿书》1689年 《权利法案》1701年 《王位继承法》1721年 沃波尔主持内阁会议,开创了多数党领袖组阁的先例1747年 君主不再行使立法否决权1832年 《议会改革法案》19世纪50年代 责任内阁制趋于完备19世纪中叶 两党制度形成第二次议会改革19世纪晚期 内阁权力膨胀,人称议会“第三院”第三次议会改革(1)根据材料一,指出近代英国限制王权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事件。(4分)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近代英国政治体制的权力分配及相互之间关系。(8分)材料二 1875年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由国民议会两院依绝对多数票选出,拥有统率军队、任命内阁各部部长和一切军政要员、解散众议院等权力。总统的命令须经由各部部长副署。国民议会由参议院与众议院组成.众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参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内阁向议会负责,内阁总理须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议员可以兼任内阁官职。——摘编自洪波《法国政治制度变迁——从大革命到第五共和国》(2)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政体与美国相比有何不同?(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英国政治制度史大事记(部分)
      1215年 《大宪章》限制王权,保障贵族特权,保护部分骑士与市民的利益
      1265年 孟福尔议会召开。英国议会产生的标志
      1628年 《权利请愿书》
      1689年 《权利法案》
      1701年 《王位继承法》
      1721年 沃波尔主持内阁会议,开创了多数党领袖组阁的先例
      1747年 君主不再行使立法否决权
      1832年 《议会改革法案》
      19世纪50年代 责任内阁制趋于完备
      19世纪中叶 两党制度形成
      第二次议会改革
      19世纪晚期 内阁权力膨胀,人称议会“第三院”
      第三次议会改革
      (1)根据材料一,指出近代英国限制王权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事件。(4分)结合所学知识说明近代英国政治体制的权力分配及相互之间关系。(8分)
      材料二 1875年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由国民议会两院依绝对多数票选出,拥有统率军队、任命内阁各部部长和一切军政要员、解散众议院等权力。总统的命令须经由各部部长副署。国民议会由参议院与众议院组成.众议员由直接普选产生,参议员由间接选举产生。内阁向议会负责,内阁总理须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议员可以兼任内阁官职。
      ——摘编自洪波《法国政治制度变迁——从大革命到第五共和国》
      (2)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政体与美国相比有何不同?(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