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查《临时约法》,原为临时政府而设,自公布施行以来,于兹已二十阅月矣,其于国家之根本组织,固系因《约法》施行之结果而粗具规模;然于国家之政治刷新,要亦因《约法》施行之结果而横生障碍。综计临时期内,政府左支右绌于上,国民疾首蹙额于下,而关于内治外交诸大问题,利害卒以相悬,得失仅以相等,驯至国势日削,政务日隳,而我四万万同胞之憔悴于水深火热之中者且日甚。凡此种种,无一非缘《约法》之束缚驰骤而来……夫以吾国幅员之广漠,人户之众多,交通之隔绝,革命而还,元气凋丧,欲持急起直追之策,以谋闾阎一日之安,纵遇事假以便宜,犹恐有所未逮;何况《临时约法》限制过苛。因而前参议员干涉太甚,即无内忧外患之交迫,必且穷年累月莫为功。——袁世凯《致众议院咨请增修约法案文》(1913年10月16日)(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上述文件出台的背景,并概括指出袁世凯对《临时约法》的看法。(7分)(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袁世凯对《临时约法》的看法。(5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2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
      查《临时约法》,原为临时政府而设,自公布施行以来,于兹已二十阅月矣,其于国家之根本组织,固系因《约法》施行之结果而粗具规模;然于国家之政治刷新,要亦因《约法》施行之结果而横生障碍。综计临时期内,政府左支右绌于上,国民疾首蹙额于下,而关于内治外交诸大问题,利害卒以相悬,得失仅以相等,驯至国势日削,政务日隳,而我四万万同胞之憔悴于水深火热之中者且日甚。凡此种种,无一非缘《约法》之束缚驰骤而来……夫以吾国幅员之广漠,人户之众多,交通之隔绝,革命而还,元气凋丧,欲持急起直追之策,以谋闾阎一日之安,纵遇事假以便宜,犹恐有所未逮;何况《临时约法》限制过苛。因而前参议员干涉太甚,即无内忧外患之交迫,必且穷年累月莫为功。
      ——袁世凯《致众议院咨请增修约法案文》(1913年10月16日)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上述文件出台的背景,并概括指出袁世凯对《临时约法》的看法。(7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袁世凯对《临时约法》的看法。(5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问背景的作答,要抓住材料出处的时间是1913年,联系所学知识即可作答。看法的回答,根据材料概括,不难得出答案。第(2)问的评析,可从反民主、复辟帝制的角度来评价。
      【考点定位】《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