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同文明的发展、交融,描绘出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演进史。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原文明不断和周边少数民族地区文明相互交往、吸收和融合,从而凝聚成中华文明。(1)列举唐朝时期,西藏地区接受中原文明成果的史实,并分析唐、吐蕃文明交融成功的原因。西方工业文明是伴随着“血与火”的殖民扩张和商业贸易走向世界的。(2)结合所学,概括19世纪西方文明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方面对亚洲近代历史发展的影响。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西方文明强势而来,国人逐渐意识到自己落后,并开始了对西方文明由被动到主动吸收的过程。在政治制度方面,更是经历曲折。材料一 19世纪就九十年代,郑观应认为“故欲藉公法以维大局,必先设议院以固民心”,“自有议院,则昏爆之君务所施其虐,跋扈之臣无所擅其权,大小官司无所卸其责,草野之民无所积其怨”“苟欲安内攘外,……其必自设议院矣。”材料二 1908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宪法大纲》,主要规定有“一、大清皇帝统治大清帝国,万世一系,永永尊戴,二、君上神圣尊严,不可侵犯,三、钦定颁行法律及发交议案之权。凡法律经议院议决,而未奉诏命批准颁布者,不能见诸施行。四、召集、开闭、停展及解散议院之权……”。(3)指出上述材料对议院与君主关系的认识有何异同。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其相同认识形成的原因。“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 (4)在20世纪50年代和1978年后,我国曾两次借鉴国外发展经济的模式结合所学,完成下表。学习对象学习内容主要实践自我完善苏联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提出综合平衡、稳步前进的经济方针西方通过国家宏观调控、企业自主经营,实现经济特续增长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不同文明的发展、交融,描绘出绚丽多彩的人类文明演进史。
      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原文明不断和周边少数民族地区文明相互交往、吸收和融合,从而凝聚成中华文明。
      (1)列举唐朝时期,西藏地区接受中原文明成果的史实,并分析唐、吐蕃文明交融成功的原因。
      西方工业文明是伴随着“血与火”的殖民扩张和商业贸易走向世界的。

      (2)结合所学,概括19世纪西方文明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方面对亚洲近代历史发展的影响。
      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西方文明强势而来,国人逐渐意识到自己落后,并开始了对西方文明由被动到主动吸收的过程。在政治制度方面,更是经历曲折。
      材料一 19世纪就九十年代,郑观应认为“故欲藉公法以维大局,必先设议院以固民心”,“自有议院,则昏爆之君务所施其虐,跋扈之臣无所擅其权,大小官司无所卸其责,草野之民无所积其怨”“苟欲安内攘外,……其必自设议院矣。”
      材料二 1908年,清政府颁布《钦定宪法大纲》,主要规定有“一、大清皇帝统治大清帝国,万世一系,永永尊戴,二、君上神圣尊严,不可侵犯,三、钦定颁行法律及发交议案之权。凡法律经议院议决,而未奉诏命批准颁布者,不能见诸施行。四、召集、开闭、停展及解散议院之权……”。
      (3)指出上述材料对议院与君主关系的认识有何异同。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其相同认识形成的原因。
      “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
       (4)在20世纪50年代和1978年后,我国曾两次借鉴国外发展经济的模式
      结合所学,完成下表。
      学习对象
      学习内容
      主要实践
      自我完善
      苏联
      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

      提出综合平衡、稳步前进的经济方针
      西方

      通过国家宏观调控、企业自主经营,实现经济特续增长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不同文明的相互融合,涉及中国古代的中原文明和少数民族地区文明的相互融合,也涉及西方文明对近代中国及亚洲的影响,还涉及到了中国向西方及苏联等国借鉴的曲折历程。考查分析比较、填表阐释等学科综合能力。

    严复的民主思想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