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言治旧国必用新法也。……《易》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伊尹曰:“用其新,去其陈,病乃不存。”——梁启超《变法通议·自序》材料二 第一,凡团体员各个都知道团体是自己的——团体的事即是自己的事,自己对于团体该做的那一部分事诚心热心做去,绝对不避嫌不躲懒。第二,凡团体的事绝对公开,令各个团体员都得有与闻且监督的机会。第三, 每一件事有赞成反对两派, 少数派经过充分奋斗之后仍然失败, 则绝对的服从多数, 断不肯捣乱破坏。第四,多数派也绝对地尊重少数派地位,令他们有充分自由发表意见的余地,绝不加以压迫,而且绝对地甘受他们监督。第五,各个团体员对于各件事都要经过充分的考虑之后凭自己良心表示赞否,绝对地不盲从别人,更不受别人胁迫。——梁启超《教育与政治》(1)根据材料一,分析梁启超变法思想的特点并对其特点作简要评析。(7分)(2)根据材料二,概括梁启超对现代民主精神、民主基本原则的理解。(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诗》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言治旧国必用新法也。……《易》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伊尹曰:“用其新,去其陈,病乃不存。”
      ——梁启超《变法通议·自序》
      材料二 第一,凡团体员各个都知道团体是自己的——团体的事即是自己的事,自己对于团体该做的那一部分事诚心热心做去,绝对不避嫌不躲懒。第二,凡团体的事绝对公开,令各个团体员都得有与闻且监督的机会。第三, 每一件事有赞成反对两派, 少数派经过充分奋斗之后仍然失败, 则绝对的服从多数, 断不肯捣乱破坏。第四,多数派也绝对地尊重少数派地位,令他们有充分自由发表意见的余地,绝不加以压迫,而且绝对地甘受他们监督。第五,各个团体员对于各件事都要经过充分的考虑之后凭自己良心表示赞否,绝对地不盲从别人,更不受别人胁迫。
      ——梁启超《教育与政治》
      (1)根据材料一,分析梁启超变法思想的特点并对其特点作简要评析。(7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梁启超对现代民主精神、民主基本原则的理解。(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人民当家作主;公开性与群众监督结合;少数服从多数,多数尊重少数;思想自由。(8分)(1)第一小问特点依据材料一中“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言治旧国必用新法也”的信息可归纳出借古代儒家经典宣传维新变法思想。第二小问评析可从这一特点的作用、局限性等角度来分析,作用可从革命性、减少变法阻力来分析。
      (2)理解依据材料二来归纳即可,从“团体的事即是自己的事,自己对于团体该做的那一部分事诚心热心做去”的信息可概括出人民当家作主;从“凡团体的事绝对公开,令各个团体员都得有与闻且监督的机会”的信息可概括出公开性与群众监督结合;从“少数派经过充分奋斗之后仍然失败, 则绝对的服从多数, 断不肯捣乱破坏”“多数派也绝对地尊重少数派地位,令他们有充分自由发表意见的余地”的信息可概括出少数服从多数,多数尊重少数;从“各个团体员对于各件事都要经过充分的考虑之后凭自己良心表示赞否,绝对地不盲从别人,更不受别人胁迫”的信息可概括出思想自由。

    国统区的民主斗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