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 辛亥之役,汲汲于制定临时约法,以为可以为民国之基础,而不知乃适得其反。论者见临时约法施行之后,不能有益于民国,甚至并临时约法之本身效力,亦已消失无余,则纷纷然议临时约法之未善,且斤斤然从事于宪法之制定,以为藉此可以救临时约法之穷。曾不知症结所在,非由于临时约法之未善,乃由于未经军政、训政两时期,而即入于宪政。(备注:军政时期:一切制度悉隶于军政之下。政府一面用兵力以扫除国内之障碍,一面宣传主义以开化全国之人心,而促进国家之统一。直到一省完全底定之日,则为训政开始之时,而军政停止之日。训政时期:国民政府派训练有素人员到各县协助人民筹备自治,实现民选,兴办实业。凡一省全数之县皆达完全自治者,则为宪政开始时期。宪政时期:制定宪法,结束党治,施行宪政,主权在民,全国有过半省份自治完成时即制定宪法。)——摘编自1924年《民主建国大纲宣言》(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孙中山民主建国的设想及其历史意义。(9分)(2)根据材料,分析中国难以直接实施宪政的原因。(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辛亥之役,汲汲于制定临时约法,以为可以为民国之基础,而不知乃适得其反。论者见临时约法施行之后,不能有益于民国,甚至并临时约法之本身效力,亦已消失无余,则纷纷然议临时约法之未善,且斤斤然从事于宪法之制定,以为藉此可以救临时约法之穷。曾不知症结所在,非由于临时约法之未善,乃由于未经军政、训政两时期,而即入于宪政。(备注:军政时期:一切制度悉隶于军政之下。政府一面用兵力以扫除国内之障碍,一面宣传主义以开化全国之人心,而促进国家之统一。直到一省完全底定之日,则为训政开始之时,而军政停止之日。训政时期:国民政府派训练有素人员到各县协助人民筹备自治,实现民选,兴办实业。凡一省全数之县皆达完全自治者,则为宪政开始时期。宪政时期:制定宪法,结束党治,施行宪政,主权在民,全国有过半省份自治完成时即制定宪法。)
      ——摘编自1924年《民主建国大纲宣言》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孙中山民主建国的设想及其历史意义。(9分)
      (2)根据材料,分析中国难以直接实施宪政的原因。(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孙中山民主建国的设想依据材料概括,从材料中“非由于临时约法之未善,乃由于未经军政、训政两时期,而即入于宪政”等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可归纳出其设想是把民主建国分为军政、训政、宪政三个时期。历史意义可从顺应革命形势的发展、推动中国民主化的进程以及孙中山自身思想的发展等角度来分析。
      (2)本小题主要考查解读材料信息的能力。近代重大史实的背景和原因可结合时代特征从政治、经济、思想等角度来思考。政治上,国家尚未统一,自治民选尚未实现;经济上,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不充分;思想上,民智尚未开化。

    国统区的民主斗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