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一 在早期儒家经典中,民本思想有较多的体现。《尚书》中说:“民惟邦本,本目邦宁。”孔子主张“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孟子认为民贵君轻,又称:“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日贤,未可也;国人皆日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荀子》中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据《孟子》等材料二 孙中山认为,“中国古昔……有所谓‘民为贵,君为轻’,此不可谓无民权思想矣。然有思想而无其制度,故以民立国之制,不可不取资于欧美”。他强调“民国之国家,为全国国民所公有;民国之政治,为国民所共理;民国之权利,为国民所共享”。——摘编自《孙中山全集》(1)根据材料一及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先秦儒家民本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理想统治方式,(6分)并分析民本思想的内涵。(2分,不得摘抄原文)(2)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古代民本思想与近代中国民主思想的本质区别,并简析民主思想在近代中国兴起的历史必然性。(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一 在早期儒家经典中,民本思想有较多的体现。《尚书》中说:“民惟邦本,本目邦宁。”孔子主张“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孟子认为民贵君轻,又称:“左右皆曰贤,未可也:诸大夫皆日贤,未可也;国人皆日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荀子》中说:“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
      ——据《孟子》等
      材料二 孙中山认为,“中国古昔……有所谓‘民为贵,君为轻’,此不可谓无民权思想矣。然有思想而无其制度,故以民立国之制,不可不取资于欧美”。他强调“民国之国家,为全国国民所公有;民国之政治,为国民所共理;民国之权利,为国民所共享”。
      ——摘编自《孙中山全集》
      (1)根据材料一及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先秦儒家民本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理想统治方式,(6分)并分析民本思想的内涵。(2分,不得摘抄原文)
      (2)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古代民本思想与近代中国民主思想的本质区别,并简析民主思想在近代中国兴起的历史必然性。(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尚书》中说民惟邦本,本目邦宁,孔子主张“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孟子认为民贵君轻,荀子水则载舟,水则覆舟,概括起来就是民为邦本;因民利而利之;民贵君轻;君舟民水。国人皆日贤,然后察之。见贤焉,然后用之表现了儒家的理想方式:君主用贤人,行仁政。从而总结民本思想的内涵:强调君民相互依存;君主应重视民意,顺应民心。
      (2)民本思想然有思想而无其制度,民本思想是在君主政治下对君民关系的认识;民主思想“民国之国家,为全国国民所公有;民国之政治,为国民所共理;民国之权利,为国民所共享” 否定封建君主制, 最终形成 “主权在民” 的认识。民主思想在近代中国兴起是大势所趋,时代潮流所致,内外因素综合的结果:封建制度面临资本主义的挑战;受到西方民主思想的影响;民族危机日趋严重;知识分子的反思和探索。

    国统区的民主斗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