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凡君主专制、立宪和民主三法,必当一一循序行之,若紊其序,则必大乱,法国其已然者矣……是故真有救国之心,爱民之诚,但言民权自由可矣,不必谈革命也。——康有为《答南北美洲诸华商论中国只可行立宪不可行革命书》(1902年)材料二 中国与法国民情最相反,路梭(卢梭)诸贤之论,施之于法国,诚为取乱之具,而施之于中国,适为兴治之机。……先生日虑及此,弟子窃以为过矣。……法国革命影响于全欧者多矣。弟子谓法人自受苦难,以易全欧国民之安荣,法人诚可怜亦可敬也。——梁启超《致康有为书》(1900年)(1)据材料一,概括康有为的政治观点。结合所学,说明其提出的历史背景。(10分)(2)据材料一、二,指出梁启超的观点与康有为的不同之处,并简要评价他的观点。(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凡君主专制、立宪和民主三法,必当一一循序行之,若紊其序,则必大乱,法国其已然者矣……是故真有救国之心,爱民之诚,但言民权自由可矣,不必谈革命也。
      ——康有为《答南北美洲诸华商论中国只可行立宪不可行革命书》(1902年)
      材料二 中国与法国民情最相反,路梭(卢梭)诸贤之论,施之于法国,诚为取乱之具,而施之于中国,适为兴治之机。……先生日虑及此,弟子窃以为过矣。……法国革命影响于全欧者多矣。弟子谓法人自受苦难,以易全欧国民之安荣,法人诚可怜亦可敬也。
      ——梁启超《致康有为书》(1900年)
      (1)据材料一,概括康有为的政治观点。结合所学,说明其提出的历史背景。(10分)
      (2)据材料一、二,指出梁启超的观点与康有为的不同之处,并简要评价他的观点。(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解读分析史料并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第(1)问中第一小问对应材料一,从材料中“必当一一循序行之,若紊其序,则必大乱,法国其已然者矣……是故真有救国之心,爱民之诚,但言民权自由可矣,不必谈革命”不难概括出答案;第二小问依据所学从晚清时期政治、经济、思想以及戊戌变法失败的角度分析作答。第(2)中第一小问从材料二中“中国与法国民情最相反,路梭(卢梭)诸贤之论,施之于法国,诚为取乱之具,而施之于中国,适为兴治之机”的信息来比较不同之处;第二小问从梁启超顺应时代潮流以及对西方思想传播角度综合概括作答。

    国统区的民主斗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