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1946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张:“建设一种新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新的民主主义的政治,而其斗争方法和态度又是和平的、渐进的,在本质上面是改良的”“走向改良进步的道路,坚决反对保守反动的道路,也不愿走向暴力革命的道路”。这一主张得到了多数党派的赞成。——摘编自《中国现代史资料简编》材料二 1948年初,中国民主同盟指出:“在民主运动胜利高潮快要到来的现阶段,中国已经分成了两个营垒,一方面是反动的营垒,另一方面是革命的营垒;一方面是民主的人民的营垒,另一方面是独裁的反人民的营垒。不属于这个营垒,就是属于那个营垒。中间的地位是已经不再存在了。”——摘编自《中国民主同盟历史文献》(1)据材料分析这一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2分)指出1946-1948年间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发生了哪些变化?(4分)(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发生变化的原因。(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选修2——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46年,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张:“建设一种新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新的民主主义的政治,而其斗争方法和态度又是和平的、渐进的,在本质上面是改良的”“走向改良进步的道路,坚决反对保守反动的道路,也不愿走向暴力革命的道路”。这一主张得到了多数党派的赞成。
      ——摘编自《中国现代史资料简编》
      材料二 1948年初,中国民主同盟指出:“在民主运动胜利高潮快要到来的现阶段,中国已经分成了两个营垒,一方面是反动的营垒,另一方面是革命的营垒;一方面是民主的人民的营垒,另一方面是独裁的反人民的营垒。不属于这个营垒,就是属于那个营垒。中间的地位是已经不再存在了。”
      ——摘编自《中国民主同盟历史文献》
      (1)据材料分析这一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2分)指出1946-1948年间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发生了哪些变化?(4分)
      (2)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说明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发生变化的原因。(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小问性质依据材料一中““建设一种新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新的民主主义的政治,而其斗争方法和态度又是和平的、渐进的,在本质上面是改良的”的信息,再结合时间来分析,可得出其性质是资产阶级政党。第二小问变化对比材料一二,从材料一中“而其斗争方法和态度又是和平的、渐进的,在本质上面是改良的”和材料二中“不属于这个营垒,就是属于那个营垒。中间的地位是已经不再存在了”的信息,可以看出其变化是从主张和平改良,走中间道路、建立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民主政治;到放弃中间道路、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
      (2)变化的原因抓住时间1948年,联系所学知识,从国民党、共产党两个方面来分析,可得出国民党发动内战,实行独裁统治,不得民心;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影响,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

    国统区的民主斗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