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代民主思想和实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孙中山曾说:“我们建立民国,主权在民,这四万万人民就是我们的皇帝,帝民之说,由此而。这四万万皇帝,一幼稚,二不能亲政。我们革命党既以武力扫除残暴,拯救得皇帝于水火之中,保卫而训育之,则民国的根基巩固,帝民也永赖万世无疆之休”。——居正《中华革命党时代的回忆》材料二 近世以,国家与人民关系愈密,则政事愈繁,非如古之循吏可以宽简为治,一切政事皆与人民有直接之利害,不可不使人民自为谋之。若事事受成于中央,与中央愈近,则与人民愈远,不但使人民永处于被动之地位,民治未由养成,中央即有为人民谋幸福之诚意,亦未由实现也。 ——陈炯明《建设方略》(1)(9分)概括材料一中孙中山关于民主的观点,并简要评析。(2)(6分)概括材料二陈炯明关于民主的观点, 并简要评析。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近代民主思想和实践】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孙中山曾说:“我们建立民国,主权在民,这四万万人民就是我们的皇帝,帝民之说,由此而。这四万万皇帝,一幼稚,二不能亲政。我们革命党既以武力扫除残暴,拯救得皇帝于水火之中,保卫而训育之,则民国的根基巩固,帝民也永赖万世无疆之休”。
      ——居正《中华革命党时代的回忆》
      材料二 近世以,国家与人民关系愈密,则政事愈繁,非如古之循吏可以宽简为治,一切政事皆与人民有直接之利害,不可不使人民自为谋之。若事事受成于中央,与中央愈近,则与人民愈远,不但使人民永处于被动之地位,民治未由养成,中央即有为人民谋幸福之诚意,亦未由实现也。 ——陈炯明《建设方略》
      (1)(9分)概括材料一中孙中山关于民主的观点,并简要评析。
      (2)(6分)概括材料二陈炯明关于民主的观点, 并简要评析。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小问观点从材料一概括即可,从“我们建立民国,主权在民,这四万万人民就是我们的皇帝”可得出主权在民;从“这四万万皇帝,一幼稚,二不能亲政”可得出民众缺乏政治经验和自治能力;从“拯救得皇帝于水火之中,保卫而训育之,则民国的根基巩固”的信息可概括出民国政府应施行训政。第二小问评析可从孙中山民主思想产生的原因,影响的角度来分析,如既受西方启蒙思想的影响,也受传统民本思想影响,对民主政治发展产生发展不利影响。
      (2)第一小问观点从材料二概括即可,从“一切政事皆与人民有直接之利害,不可不使人民自为谋之”可概括出民众自治;从“若事事受成于中央,与中央愈近,则与人民愈远,不但使人民永处于被动之地位,民治未由养成”原因可概括出中央集权不利于民众自治。第二小问评析可从陈炯明民主思想的特点,影响来分析,如陈炯明具有鲜明的民主精神,反对训政,强调加强民众自治,有利于推动地方政治民主化。

    国统区的民主斗争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