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材料 1940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强调敌后政权在性质上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指示规定,在政权的人员分配上,“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并指出,共产党在政权中的领导作用,是要靠党员的质量来保证的,而不必有更多的人数,不是要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而是要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使别人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各抗日根据地比较认真地贯彻了三三制原则,陕甘宁边区,1941年根据三三制原则进行了改选。党外人士担任乡以上干部者有3592人,占总数三分之二。根据地内的开明绅士由此得以进入政权机构。——摘编自张海鹏主编《中国近代史》等(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抗日根据地政权实行三三制的原因,并指出三三制政权的特点。(3分)(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实行三三制的主要意义(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材料 1940年3月,中共中央发出党内指示,强调敌后政权在性质上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权。指示规定,在政权的人员分配上,“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并指出,共产党在政权中的领导作用,是要靠党员的质量来保证的,而不必有更多的人数,不是要盛气凌人地要人家服从,而是要以党的正确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使别人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
      各抗日根据地比较认真地贯彻了三三制原则,陕甘宁边区,1941年根据三三制原则进行了改选。党外人士担任乡以上干部者有3592人,占总数三分之二。根据地内的开明绅士由此得以进入政权机构。
      ——摘编自张海鹏主编《中国近代史》等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抗日根据地政权实行三三制的原因,并指出三三制政权的特点。(3分)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指出实行三三制的主要意义(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问,概括抗日根据地政权实行三三制的原因首先需要从当时的社会背景及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来分析归纳。1940年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中日的民族矛盾,所以全中国需要一致对外,国共两党也需要团结一致对敌。其次依据材料提供的内容来对照前边的背景来正确理解“三三制原则”。有关三三制原则的特点问题依据材料内容来归纳即可,从原则的制定者、原则的内容来分析。
      (2)三三制原则的主要意义需要依据第一问中这个原则出现原因的答案来总结归纳,从中国当时社会的主矛盾入手分析,实行这种制度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取得的成果即是原则的意义。也可依据中共在抗日战争时期倡导的民族统一战线的作用及后来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史实来总结。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