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国际关系的变动,中东、中欧、和东欧地区按照《凡尔赛条约》重新组合,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表现为国内统治民族的大民族主义加强,对内实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对外图谋别国领土和报复心理;作为被统治民族的少数民族的反抗情绪加剧,民族独立解放运动高涨;弱小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大国沙文主义的压迫,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历史学习 新视野新知识》材料二冷战结束后不久,民族主义没有如一些人所预期的那样重要性下降,相反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世界各地区战乱纷争不断,民族主义思潮再次高涨。——《20世纪的民族主义》请回答:(1)据材料一归纳一战后民族主义主要表现为哪几种形式。对于这几种形式的民族主义,你有何看法?(6分)(2)阅读材料二,分析冷战结束后民族主义问题愈演愈烈的原因。(6分)(3)通过以上的讨论分析,你对民族主义有何认识?(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国际关系的变动,中东、中欧、和东欧地区按照《凡尔赛条约》重新组合,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表现为国内统治民族的大民族主义加强,对内实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对外图谋别国领土和报复心理;作为被统治民族的少数民族的反抗情绪加剧,民族独立解放运动高涨;弱小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大国沙文主义的压迫,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
      ——《历史学习 新视野新知识》
      材料二
      冷战结束后不久,民族主义没有如一些人所预期的那样重要性下降,相反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世界各地区战乱纷争不断,民族主义思潮再次高涨。
      ——《20世纪的民族主义》
      请回答:
      (1)据材料一归纳一战后民族主义主要表现为哪几种形式。对于这几种形式的民族主义,你有何看法?(6分)
      (2)阅读材料二,分析冷战结束后民族主义问题愈演愈烈的原因。(6分)
      (3)通过以上的讨论分析,你对民族主义有何认识?(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欧洲两大军事集团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