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二十世纪的战争与和平】材料一 对于战争,人们有不同的看法。德军参谋总长毛奇认为:“人类最可尊敬的高尚品格是通过战争而揭示和显露出来的。没有战争,世界将陷入自私自利之中……战争是上帝安排的世界秩序的一部分。”而中国春秋时期齐国大将军司马穰则说:“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之谓正,正不获意则权。权出于战……是故杀人安人,杀之可也;攻其国,爱其民,攻之可也;以战止战,虽战可也……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材料二 1995年,越南战争时期美国决策人物之一、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评价这场战争说:“无论是我们的人民,还是我们的领袖,都不是万能的……我们并不拥有天赋的权利,来用我们自己的理想或选择去塑造任何其他国家。可是直到今天,在世界许多地方,我们仍然在重复着类似的错误。”(1)试对材料一中毛奇与司马穰不同的战争观做简要归纳与点评。(8分)(2)材料二中麦克纳马拉的观点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仍重复着类似的错误”在冷战后的重要表现(任举两例)?并分析其出现的原因。(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二十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 对于战争,人们有不同的看法。德军参谋总长毛奇认为:“人类最可尊敬的高尚品格是通过战争而揭示和显露出来的。没有战争,世界将陷入自私自利之中……战争是上帝安排的世界秩序的一部分。”而中国春秋时期齐国大将军司马穰则说:“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之谓正,正不获意则权。权出于战……是故杀人安人,杀之可也;攻其国,爱其民,攻之可也;以战止战,虽战可也……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材料二 1995年,越南战争时期美国决策人物之一、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评价这场战争说:“无论是我们的人民,还是我们的领袖,都不是万能的……我们并不拥有天赋的权利,来用我们自己的理想或选择去塑造任何其他国家。可是直到今天,在世界许多地方,我们仍然在重复着类似的错误。”
      (1)试对材料一中毛奇与司马穰不同的战争观做简要归纳与点评。(8分)
      (2)材料二中麦克纳马拉的观点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指出美国“仍重复着类似的错误”在冷战后的重要表现(任举两例)?并分析其出现的原因。(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第一小问毛奇的观点依据材料一直接归纳即可,从“人类最可尊敬的高尚品格是通过战争而揭示和显露出来的。没有战争,世界将陷入自私自利之中……战争是上帝安排的世界秩序的一部分”可归纳出战争揭示人类的高尚品德;战争能消除人类的自私自利;战争能重新安排世界秩序,这一观点明显美化了战争,是宣扬军国主义的错误观点。第二小问司马穰的观点依据材料一中“古者以仁为本,以义治之之谓正,正不获意则权”“以战止战,虽战可也……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信息可归纳出司马穰认为:战争不是治国正途,只是权宜之举,“以战止战”的战争才是正义的战争,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这一观点比较客观中肯地看清了战争的本质。
      (2)第一小问观点依据材料二中“我们并不拥有天赋的权利,来用我们自己的理想或选择去塑造任何其他国家。可是直到今天,在世界许多地方,我们仍然在重复着类似的错误”的信息可归纳出反对美国用自己的理想和制度去改造别国,发动干涉战争;第二小问联系所学知识可举出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原因从两极格局结束后美国企图凭借自己雄厚的经济军事实力建立单极世界。

    欧洲两大军事集团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