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二十世纪的战争与和平】材料一 法国将重要工业区阿尔萨斯(贝尔福地区除外)和洛林东部连同梅斯要塞割让给德国:法国向德国支付5 0亿法郎赔款,分3年付清;德军得以留驻法国,直至法赔款支付完毕为止,军费由法国承担。——《法兰克福和约》(法国与德意志帝国为结束普法战争而缔结的和约)材料二 阿登纳(曾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一任总理)认为,“即使处于民族国家的年代里,这个欧洲的政治和精神的生活基础也是共同一致的”。他还厌恶军国主义的“普鲁士精神”,反对极权,认为是极权把国家和人民引向灾难。认为解决德法争端的途径是“在经济领域中建立起共同的利害关系”。——《论二战后阿登纳德法和解思想的产生及意义》(1)依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法兰克福和约》对法德关系的影响,并举例说明。(6分)(2)根据材料二,指出阿登纳认为影响法德关系的原因,并结台所学评析阿登纳提出的处理法德关系的主张。(9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二十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 法国将重要工业区阿尔萨斯(贝尔福地区除外)和洛林东部连同梅斯要塞割让给德国:法国向德国支付5 0亿法郎赔款,分3年付清;德军得以留驻法国,直至法赔款支付完毕为止,军费由法国承担。
      ——《法兰克福和约》(法国与德意志帝国为结束普法战争而缔结的和约)
      材料二 阿登纳(曾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一任总理)认为,“即使处于民族国家的年代里,这个欧洲的政治和精神的生活基础也是共同一致的”。他还厌恶军国主义的“普鲁士精神”,反对极权,认为是极权把国家和人民引向灾难。认为解决德法争端的途径是“在经济领域中建立起共同的利害关系”。
      ——《论二战后阿登纳德法和解思想的产生及意义》
      (1)依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法兰克福和约》对法德关系的影响,并举例说明。(6分)
      (2)根据材料二,指出阿登纳认为影响法德关系的原因,并结台所学评析阿登纳提出的处理法德关系的主张。(9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出自普法战争后普鲁士强迫法国签订的《法兰克福和约》,法国将重要工业区阿尔萨斯和洛林割让给德国,并向德国支付5 0亿法郎赔款。通过列举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凡尔赛体系建立的相关史实,说明这一条约的签订使法德矛盾进一步加剧。
      (2)依据材料二可知,阿登纳认为军国主义的“普鲁士精神”和德国的极权政治是影响法德关系的主要因素。他主张通过“在经济领域中建立起共同的利害关系”来解决德法之间的争端。二战后法德及欧洲国家合作,组建欧共体及欧盟,推动了欧洲的一体化,化解了法德之间的矛盾,所以阿登纳的主张是行之有效的。

    欧洲两大军事集团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