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一 巴黎和会上,法国总理克里孟梭坚持要求萨尔盆地归并法国。对此,英国首相劳合·乔治说:“你可以把德国的殖民地剥夺,把它的军队减到仅够警察的力量,把它的海军减到五等国家的地位,但结果还是平等的……为了(防止德国报复)这些理由,所以我们坚决反对超出必要的范围把德国人民从德国的统治下割给别国。”——《国际关系史》材料二 巴黎和会上,法国要求向德国索取的赔款总额,比整个法国的财产还多得多。美国坚决反对这种无限勒索、杀鸡取蛋的做法,主张既要维持德国经济运转在一定水平之上,又要索取适量的赔款。——《历史教学》材料三 当威尔逊将其“十四点计划”带到巴黎兜售时,劳合·乔治讽刺地说:“这位充满理想主义的总统真把自己当作一个传教士,他的任务是拯救欧洲困苦的异教徒。”克里孟梭说:“威尔逊谈起话来像个基督耶稣,做起事来,却像个劳合·乔治。”——《历史教学》回答:(1)劳合·乔治对法国总理的要求表示反对的原因是什么?结果如何?(2)美国反对法国提出的对德国赔款的“无限勒索”的原因有哪些? (3)扼要分析巴黎和会期间,英、法、美三国矛盾斗争的特点。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材料一 巴黎和会上,法国总理克里孟梭坚持要求萨尔盆地归并法国。对此,英国首相劳合·乔治说:“你可以把德国的殖民地剥夺,把它的军队减到仅够警察的力量,把它的海军减到五等国家的地位,但结果还是平等的……为了(防止德国报复)这些理由,所以我们坚决反对超出必要的范围把德国人民从德国的统治下割给别国。”
      ——《国际关系史》
      材料二 巴黎和会上,法国要求向德国索取的赔款总额,比整个法国的财产还多得多。美国坚决反对这种无限勒索、杀鸡取蛋的做法,主张既要维持德国经济运转在一定水平之上,又要索取适量的赔款。
      ——《历史教学》
      材料三 当威尔逊将其“十四点计划”带到巴黎兜售时,劳合·乔治讽刺地说:“这位充满理想主义的总统真把自己当作一个传教士,他的任务是拯救欧洲困苦的异教徒。”克里孟梭说:“威尔逊谈起话来像个基督耶稣,做起事来,却像个劳合·乔治。”
      ——《历史教学》
      回答:
      (1)劳合·乔治对法国总理的要求表示反对的原因是什么?结果如何?
      (2)美国反对法国提出的对德国赔款的“无限勒索”的原因有哪些?
      (3)扼要分析巴黎和会期间,英、法、美三国矛盾斗争的特点。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此题三段材料反映了巴黎和会上英、法、美三个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矛盾异常尖锐的情况。从多方面考查学生的各种能力。一是考查学生能否利用有效信息,并结合所学的书本上的知识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如第一问就要联想到英国传统的大陆势力均衡政策。第二问就要联想到美国在德国的经济利益。二是要求学生能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透过历史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从表面上看,是他们之间在对战败国德国的处置有不同的意见,实际上他们都是为了本国资产阶级的最大利益。此外在回答第三问时主要是分析英、法、美三国矛盾斗争的特点。在处置德国方面英、美联合反对法国,在欧洲事务中,英法联合反对美插手欧洲事务。

    国际联盟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