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第二百三十一条 协约国和参战国政府认定而德国也承担,由于德国及其盟国进行侵略而把战争强加于协约国和参战国政府及其国民的身上造成的全部损失与破坏的责任。——《凡尔赛和约》材料二 美国黑人领袖W.E.杜波伊斯于1918年写下了这一有关即将到来的世界的非凡预言:这场战争既是一个结局,也是一个开始。世界上较蒙昧的人们决不再仅仅占据他们以前所占据的地方。在这些地方,迟早将出现独立的中国、自治的印度、代议制的埃及、非洲人的而不仅仅是供他人进行商业剥削的非洲。——《全球通史》(1)材料一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怎样引起的?这一观点是否正确?结合这次世界大战的背景谈谈你的看法。(5分)(2)人们对材料二中“这场战争既是一个结局,也是一个开始”各有不同的理解。有人理解为“战争结束了,和平已经来临”;有人理解为“新的世界大战已经拉开帷幕”。你同意哪一种观点?结合史实说明理由。(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二百三十一条 协约国和参战国政府认定而德国也承担,由于德国及其盟国进行侵略而把战争强加于协约国和参战国政府及其国民的身上造成的全部损失与破坏的责任。
      ——《凡尔赛和约》
      材料二 美国黑人领袖W.E.杜波伊斯于1918年写下了这一有关即将到来的世界的非凡预言:这场战争既是一个结局,也是一个开始。世界上较蒙昧的人们决不再仅仅占据他们以前所占据的地方。在这些地方,迟早将出现独立的中国、自治的印度、代议制的埃及、非洲人的而不仅仅是供他人进行商业剥削的非洲。
      ——《全球通史》
      (1)材料一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怎样引起的?这一观点是否正确?结合这次世界大战的背景谈谈你的看法。(5分)
      (2)人们对材料二中“这场战争既是一个结局,也是一个开始”各有不同的理解。有人理解为“战争结束了,和平已经来临”;有人理解为“新的世界大战已经拉开帷幕”。你同意哪一种观点?结合史实说明理由。(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分析理解能力。第(1)问首先考查对材料的理解能力,回答时注意结合一战前两大军事集团同盟国和协约国的对立局面;第(2)问为开放性问题,无论同意何种观点都应注意史论结合。

    华盛顿会议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