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面材料:巴黎和会于1919年1月18日以全体大会的形式开幕。以后还召开过五次全体大会,但这纯粹是形式,而且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真正的工作是在各个特设委员会里进行的。这些委员会由大国的专家和外交官组成,听命于会议的领导机构。会议期间的任何重大决定,都是由会议的领导机构在秘密会议上敲定的。这个领导机构开始是“十人会议”,由美、英、法、意、日五国政府首脑和外交部长组成。3月中旬,它又缩小为“四人会议”。到了4月,“四人会议”又变成了“三人会议”。实际上,在和会的各个阶段,重大问题都是由美、英、法三国首脑决定的。请回答:(1)结合史实分析,巴黎和会是哪个集团为解决什么问题而召开的大会?(2)你知道领导机构为什么由“十人会议”变成了“三人会议”吗?(3)这“三人会议”中的三人是谁?请写出它们的名字?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面材料:
      巴黎和会于1919年1月18日以全体大会的形式开幕。以后还召开过五次全体大会,但这纯粹是形式,而且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真正的工作是在各个特设委员会里进行的。这些委员会由大国的专家和外交官组成,听命于会议的领导机构。会议期间的任何重大决定,都是由会议的领导机构在秘密会议上敲定的。这个领导机构开始是“十人会议”,由美、英、法、意、日五国政府首脑和外交部长组成。3月中旬,它又缩小为“四人会议”。到了4月,“四人会议”又变成了“三人会议”。实际上,在和会的各个阶段,重大问题都是由美、英、法三国首脑决定的。
      请回答:
      (1)结合史实分析,巴黎和会是哪个集团为解决什么问题而召开的大会?
      (2)你知道领导机构为什么由“十人会议”变成了“三人会议”吗?
      (3)这“三人会议”中的三人是谁?请写出它们的名字?

      试题解答


      见解析
      联系所学知识,第(1)问,表面巴黎和会是战胜国为处理战争遗留问题和争取世界和平。实际上是战胜国为瓜分战利品,建立战后国际关系新秩序的会议;第(2)问,联系史实可知,根据大会要求,大会最初由英、法、美、意、日五国控制,每个国家有两位政府要员参加,固有十人。后来变为由英、法、美三国操纵,一切重大事情完全由这三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决定,就变成了“三人会议”。;第(3)问,巴黎和会上,实际操纵和会的是所谓的“三巨头”:英国首相劳合·乔治、法国总理克里孟梭和美国总统威尔逊。他们有权决定和会的一切重大问题。分析: 考点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下的和平 在第一次帝国主义大战以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主要是英国、法国、美国和日本建立的一种新的国际关系制度。帝国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一战后列强关系的调整和对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它构成了帝国主义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即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是一战后对于世界格局的重新安排,是战胜国对战败国遗产的重新分赃。是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重新奴役。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