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材料一 虽然侥幸没有小产了去,却成了先天很虚弱的一个孩子,连他的产婆(威尔逊)也弄得焦头烂额,把许多人对于他前途的热望,倒灰冷了一半。就此看来……这件东西,还未到真正瓜熟蒂落的时候。——梁启超《欧游心影录》 (1920年)材料二 国联的使命是维护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因此说国联是“强盗的联盟”是非常适当的。但是,自德意日法西斯相继出现,国联的性质已经发生改变。虽然联盟对抵制法西斯对外扩张不力,甚至纵容侵略者,但国联也进行了抵制侵略和维护和平的尝试。如宣布日本对中国东北的占领为侵略行为,伪满洲国是非法的;国联发起的裁军运动实际上延缓了德国的扩军速度,对意大利的制裁是国联反法西斯的重要行动。——摘自陈旭东《对国际联盟的再认识》(1)威尔逊为什么要提出建立国际联盟?为什么说它“还未到真正瓜熟蒂落的时候”?(9分)(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评述国际联盟的作用。(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 虽然侥幸没有小产了去,却成了先天很虚弱的一个孩子,连他的产婆(威尔逊)也弄得焦头烂额,把许多人对于他前途的热望,倒灰冷了一半。就此看来……这件东西,还未到真正瓜熟蒂落的时候。
      ——梁启超《欧游心影录》 (1920年)
      材料二 国联的使命是维护战后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因此说国联是“强盗的联盟”是非常适当的。但是,自德意日法西斯相继出现,国联的性质已经发生改变。虽然联盟对抵制法西斯对外扩张不力,甚至纵容侵略者,但国联也进行了抵制侵略和维护和平的尝试。如宣布日本对中国东北的占领为侵略行为,伪满洲国是非法的;国联发起的裁军运动实际上延缓了德国的扩军速度,对意大利的制裁是国联反法西斯的重要行动。
      ——摘自陈旭东《对国际联盟的再认识》
      (1)威尔逊为什么要提出建立国际联盟?为什么说它“还未到真正瓜熟蒂落的时候”?(9分)
      (2)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评述国际联盟的作用。(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结合材料出处时间特征“1920年”联想所学内容可知威尔逊提出建立国际联盟的原因即:提出建立国联的原因:稳定一战后世界秩序;美国借机谋求世界霸权;“未到瓜熟蒂落”是指国际联盟的建立条件并不完全成熟,因为:美国自身实力不够强大;英法的反对;建立国际组织的经验不足。(2)从材料文字中可以看出国际联盟后期进行了一些维护和平抵制侵略的斗争,起了一定的进步作用,但由于抵制不力甚至纵容侵略,国际联盟没能制止法西斯侵略;结合所学内容可知国际联盟主要维护凡尔赛一华盛顿体系,是英法等大国维护殖民利益和霸权地位的工具。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