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分)【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材料一 目前欧洲军事竞赛的根本动机是什么?即国家为了给人口增长和工业发展找到出路,就必须推动地域扩张,对他国实施政治压力;作为一个竞争单位,国家的最终优势总归于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一方,弱者碰壁,就像任何其他形式的生存斗争一样。——诺曼?安吉尔《大幻影》(1909年)材料二 作为判断一场争执的是非对错的法庭,战争是残酷、不可预测而又代价惨重的……让那些深信战争能够裁决正义的人牢记,战争的结果可能更少依赖于交战双方的正义,而更多依赖于交战双方的狡猾奸诈。而战争的代价则是昂贵的。一千万名死者和两千万名伤残者……正是此案出具的用以判定罪责和处罚双方凶手的可怖判决书。——大卫?劳合?乔治《战争回忆录》(1933~1936年)请回答:(1)指出材料一中“军备竞赛”产生的影响。(8分)(2)根据材料二,概括作者的核心观点并说明理由。(不得摘抄原文)(7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5分)【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一 目前欧洲军事竞赛的根本动机是什么?即国家为了给人口增长和工业发展找到出路,就必须推动地域扩张,对他国实施政治压力;作为一个竞争单位,国家的最终优势总归于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一方,弱者碰壁,就像任何其他形式的生存斗争一样。
      ——诺曼?安吉尔《大幻影》(1909年)
      材料二 作为判断一场争执的是非对错的法庭,战争是残酷、不可预测而又代价惨重的……让那些深信战争能够裁决正义的人牢记,战争的结果可能更少依赖于交战双方的正义,而更多依赖于交战双方的狡猾奸诈。而战争的代价则是昂贵的。一千万名死者和两千万名伤残者……正是此案出具的用以判定罪责和处罚双方凶手的可怖判决书。
      ——大卫?劳合?乔治《战争回忆录》(1933~1936年)
      请回答:
      (1)指出材料一中“军备竞赛”产生的影响。(8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作者的核心观点并说明理由。(不得摘抄原文)(7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注意材料出处——诺曼?安吉尔《大幻影》(1909年),据此判断是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辩证指出军备竞赛带来战争、灾难的同时又在客观上促进了科技的发展。
      (2)注意材料信息“战争是残酷、不可预测而又代价惨重的”“战争的结果,可能更少依赖于交战双方的正义,而更多依赖于交战双方酌狡猾奸诈。而战争的代价则是昂贵的”,即可归纳“反对战争”的核心观点及简要说明理由。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