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历史—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在20世纪战争与和平的风雨中,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和开罗会议是中国、美国和日本进行的三次角力,演绎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三国演义”。(1)三次会议对于涉及中国的领土主权问题各是如何规定的?(6分)(2)在三次会议上美国对于中日矛盾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说明了什么?(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历史—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20世纪战争与和平的风雨中,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和开罗会议是中国、美国和日本进行的三次角力,演绎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三国演义”。
      (1)三次会议对于涉及中国的领土主权问题各是如何规定的?(6分)
      (2)在三次会议上美国对于中日矛盾的态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说明了什么?(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联系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和开罗会议的内容概括回答:巴黎和会签订的《凡尔赛和约》将原德国在中国山东的一切权利转交给日本;华盛顿会议中日签订会外条约,山东主权归还中国,胶济铁路由中国赎回;开罗会议发布了《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侵占的中国领土必须归还。
      (2)美国从巴黎和会上默许日本攫取在华利益,到华盛顿会议和开罗会议支持中国收回权益。美国对于中日矛盾态度的变化说明国家利益是外交政策的根本出发点。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