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扩张之路美国在19世纪末的扩张问题:(13分)(1)根据以上材料,美国的扩张呈现出哪些特点? (6分)(2)美国实行扩张政策的前提是什么?(4分)(3)美国扩张战略在20世纪初取得了何种成果?(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扩张之路


      美国在19世纪末的扩张
      问题:(13分)
      (1)根据以上材料,美国的扩张呈现出哪些特点? (6分)
      (2)美国实行扩张政策的前提是什么?(4分)
      (3)美国扩张战略在20世纪初取得了何种成果?(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水平1:能根据地图发现美国扩张的多个特点(6-4分)
      ·重视海上扩张;扩张的主要动机是追求商业利益;扩张的区域主要集中于亚太地区, 主要目标是中国,通过“门户开放”政策,在中国赢得了与列强均等的机会
      水平2:能根据地图发现美国扩张的一个特点(2分)
      其他答案:回答与材料、问题无关联性(0分)
      (2)水平1:能根据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合理解释(4分)
      ·南北战争结束,美国维护了国家统一,迎来了工业化的高潮,并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强国
      其他答案:回答与材料、问题无关或不符合史实(0分)
      (3)水平1:能根据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合理解释(3分)
      ·一战后,美国通过《四国公约》拆散了英、日同盟,通过《五国海军协定》取得了与英国同等的制海权,通过《九国公约》保证了门户开放政策,奠定了在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
      其他答案:回答与问题无关或不符合史实(0分)
      试题分析
      (1)重视海上扩张,特别是1898年的扩张;从1900年贸易状况看,扩张的主要动机是追求商业利益;扩张的区域主要集中于亚太地区的日本、中国、菲律宾, 主要目标是中国,通过“门户开放”政策,在中国赢得了与列强均等的机会。
      (2)南北战争结束,美国维护了国家统一,吸收工业化的成果,迎来了工业化的高潮,资源丰富,发展后劲足,通过西进运动使国力大增,地理位置优越,没有卷入与列强的斗争中去,并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强国。
      (3)总体上通过华盛顿会议在亚太取得主导地位。具体体现在一战后,美国通过《四国公约》拆散了英、日同盟,通过《五国海军协定》取得了与英国同等的制海权,通过《九国公约》保证了门户开放政策,奠定了在亚太地区的霸主地位。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