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在巴黎和会上,美国主张吸收世界各国包括战败的德国加入国际联盟;联盟各会员国应保证“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如果发生领土争端,国联有权干预;国联应负责处理战败国的殖民地。材料二:《国际联盟盟约》规定,国联主要机构是全体代表大会和行政院,每个会员国,包括自治领,都拥有一票。材料三: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了和约后,带病在美国作了1万千米的旅游,到处兜售他的国联方案,直到1919年10月中风瘫痪。但是,参议院就是不买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洛奇说:“美国不能为了世界和平而削弱自己,不能使我们的主权从属于别的国家。我们必须首先考虑到美国。”1920年3月,最后表决时,参议院以53:28的多数否决了参加国联的议案。———以上均摘自王绳祖主编《国际关系史》请回答:(1)据材料一,分析美国主张建立国联的目的。(2)据材料二,分析如此规定对哪国有利,主要意图是什么?(3)据材料二,分析美国总统与参议院之间的主要分歧,并利用所给材料说明成因。(4)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国际矛盾?指出其实质。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在巴黎和会上,美国主张吸收世界各国包括战败的德国加入国际联盟;联盟各会员国应保证“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如果发生领土争端,国联有权干预;国联应负责处理战败国的殖民地。
      材料二:《国际联盟盟约》规定,国联主要机构是全体代表大会和行政院,每个会员国,包括自治领,都拥有一票。
      材料三:美国总统威尔逊签署了和约后,带病在美国作了1万千米的旅游,到处兜售他的国联方案,直到1919年10月中风瘫痪。但是,参议院就是不买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洛奇说:“美国不能为了世界和平而削弱自己,不能使我们的主权从属于别的国家。我们必须首先考虑到美国。”1920年3月,最后表决时,参议院以53:28的多数否决了参加国联的议案。
      ———以上均摘自王绳祖主编《国际关系史》
      请回答:
      (1)据材料一,分析美国主张建立国联的目的。
      (2)据材料二,分析如此规定对哪国有利,主要意图是什么?
      (3)据材料二,分析美国总统与参议院之间的主要分歧,并利用所给材料说明成因。
      (4)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国际矛盾?指出其实质。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旨在考查学生正确理解材料、灵活运用材料和归纳问题的能力,解答问题时应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结合所学知识,作出解答。美国主张建立国联就是想利用国联干预世界事务,其实质是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

    《非战公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