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21世纪是海洋世纪。近代以来,大国对海洋的争夺,一直持续不断。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自19 世纪90 年代后期起, 德国开始建造大海军, 对英国海上霸权乃至本土安全形成严重的威胁。德国于1898 年和1900 年通过两个海军法案。德国海军预算1900年,为740 万镑;1910 年 为2060 万镑; 1914 年为2240 万镑。——摘编自陈欣怡《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原因—英德矛盾》(1)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德国海上力量崛起的条件。(3分)德国这一举动对英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2分)材料二 1922年《五国条约》规定的五国战列舰总吨位限额(单位:万吨)英美日法意主力舰52. 552.531.517.517.5航空母舰13.513.58.166(2)根据所学知识指出《五国条约》的地位。(1分)据材料二分析,条约对美日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材料三 英国人从16世纪开始就走向世界海上霸权的道路,他们的眼光从来就不是以欧洲一隅为焦点。日本虽然也是一个岛国,但其人民却不具有海洋民族的习性。他们从未向太平洋去寻求发展,其航海活动只限于亚洲大陆边缘。反而言之,他们却经常企图从海洋入侵大陆。——钮先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回顾与省思》(3)综合以上三段材料并结合20世纪以来相关史实,多角度论述“海上的霸权与主权”这一主题。(6分)(要求:多种角度,层次分明;史论结合;行文流畅;150字左右。)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21世纪是海洋世纪。近代以来,大国对海洋的争夺,一直持续不断。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自19 世纪90 年代后期起, 德国开始建造大海军, 对英国海上霸权乃至本土安全形成严重的威胁。德国于1898 年和1900 年通过两个海军法案。德国海军预算1900年,为740 万镑;1910 年 为2060 万镑; 1914 年为2240 万镑。
      ——摘编自陈欣怡《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原因—英德矛盾》
      (1)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德国海上力量崛起的条件。(3分)德国这一举动对英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2分)
      材料二 1922年《五国条约》规定的五国战列舰总吨位限额(单位:万吨)






      主力舰
      52. 5
      52.5
      31.5
      17.5
      17.5
      航空母舰
      13.5
      13.5
      8.1
      6
      6
      (2)根据所学知识指出《五国条约》的地位。(1分)据材料二分析,条约对美日关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
      材料三 英国人从16世纪开始就走向世界海上霸权的道路,他们的眼光从来就不是以欧洲一隅为焦点。日本虽然也是一个岛国,但其人民却不具有海洋民族的习性。他们从未向太平洋去寻求发展,其航海活动只限于亚洲大陆边缘。反而言之,他们却经常企图从海洋入侵大陆。
      ——钮先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回顾与省思》
      (3)综合以上三段材料并结合20世纪以来相关史实,多角度论述“海上的霸权与主权”这一主题。(6分)(要求:多种角度,层次分明;史论结合;行文流畅;150字左右。)

      试题解答


      见解析

    《非战公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