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分)20世纪以来,国联和联合国的建立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国联)最初只有23个成员国,以后逐渐增多,德国和苏联先后于1926年和1934年加入,埃及于1937年加入,是最后一个参加国,成为第63个成员国。积极鼓吹创建国联的美国始终没有参加这一组织。……按照(国联)盟约规定,……所有决议必须全体一致表决通过。——余伟民、郑寅达《现代文明的发展与选择——20世纪的世界史》材料二 在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联合国由51个成员国发展为184个。它致力于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建设,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方面,它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黄安年《当代世界五十年(1945—1995)》材料三 它(联合国)通过提供保持友好关系的媒介,帮助防止了大国间的全面战争。它已制止了不涉及大国重大利益的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和克什米尔这些地区的战争。但是,它未能阻止朝鲜、阿尔及利亚、埃及和越南的一系列局部战争即“灌木林火”战争。……尤其在欧洲大陆,联合国被证明几乎是软弱无力的。……同国联一样,联合国的主要困难在于:在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中,它能提供一台解决争端的机器,但却不能下令使用这台机器。——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以后的世界》请回答:(1)历史学家黄安年认为,国联从诞生起就缺乏权威性和对会员国的约束力。结合材料一,说明这一观点的合理性。(6分)(2)根据材料二,概括联合国的主要特点。上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哪些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10分)(3)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作者对联合国的作用是如何认识的?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4分)20世纪以来,国联和联合国的建立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国联)最初只有23个成员国,以后逐渐增多,德国和苏联先后于1926年和1934年加入,埃及于1937年加入,是最后一个参加国,成为第63个成员国。积极鼓吹创建国联的美国始终没有参加这一组织。……按照(国联)盟约规定,……所有决议必须全体一致表决通过。
      ——余伟民、郑寅达《现代文明的发展与选择——20世纪的世界史》
      材料二 在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中,联合国由51个成员国发展为184个。它致力于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建设,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方面,它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黄安年《当代世界五十年(1945—1995)》
      材料三 它(联合国)通过提供保持友好关系的媒介,帮助防止了大国间的全面战争。它已制止了不涉及大国重大利益的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和克什米尔这些地区的战争。但是,它未能阻止朝鲜、阿尔及利亚、埃及和越南的一系列局部战争即“灌木林火”战争。……尤其在欧洲大陆,联合国被证明几乎是软弱无力的。……同国联一样,联合国的主要困难在于:在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世界中,它能提供一台解决争端的机器,但却不能下令使用这台机器。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1500年以后的世界》
      请回答:
      (1)历史学家黄安年认为,国联从诞生起就缺乏权威性和对会员国的约束力。结合材料一,说明这一观点的合理性。(6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联合国的主要特点。上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哪些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10分)
      (3)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作者对联合国的作用是如何认识的?结合上述材料,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非战公约》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