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分)乙二酸通常以二水合物的形式存在,俗称草酸晶体.已知草酸晶体在101℃时熔化并开始升华,157℃时大量升华,继续升温会分解生成CO、CO2和H2O.(1)下列关于乙二酸的叙述正确的是(填编号) .①能和乙二醇发生酯化反应 ②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③其溶液能使蓝色石蕊试纸变红 ④能和碳酸氢钠溶液反应生成气体(2)乙二酸的工业生产方法之一是以乙二醇为原料,在一定条件下,用空气氧化得到.写出该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3)欲检验草酸晶体受热分解的产物中是否有CO2,甲、乙两位同学分别设计了装置1、装置2来完成实验.(I)简述检验装置1气密性的操作方法 : 。(II)B和E两个装置中更合理的是 ,理由为: 。(III)请从A~F中选择合适的仪器,组装一套可更好达到实验目的装置,按照气流由左到右的顺序依次为(用字母表示): 。(Ⅳ)一定条件下草酸氢铵分解生成NH3、CO、CO2和H2O,110℃时将该混合气体先通过Na2O2,再通过浓硫酸分别增重Ag和Bg ; 若将混合气体先通过浓硫酸,再通过Na2O2分别增重Cg和Dg(能反应的气体均可吸收完全,且该条件下CO与Na2O2不反应),则A、B、C、D的大小关系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3分)乙二酸通常以二水合物的形式存在,俗称草酸晶体.已知草酸晶体在101℃时熔化并开始升华,157℃时大量升华,继续升温会分解生成CO、CO2和H2O.
      (1)下列关于乙二酸的叙述正确的是(填编号)

      ①能和乙二醇发生酯化反应 ②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③其溶液能使蓝色石蕊试纸变红 ④能和碳酸氢钠溶液反应生成气体
      (2)乙二酸的工业生产方法之一是以乙二醇为原料,在一定条件下,用空气氧化得到.写出该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3)欲检验草酸晶体受热分解的产物中是否有CO
      2,甲、乙两位同学分别设计了装置1、装置2来完成实验.

      (I)简述检验装置1气密性的操作方法 :
       
      (II)B和E两个装置中更合理的是
        ,理由为: 
      (III)请从A~F中选择合适的仪器,组装一套可更好达到实验目的装置,按照气流由左到右的顺序依次为(用字母表示):
       
      (Ⅳ)一定条件下草酸氢铵分解生成NH
      3、CO、CO2和H2O,110℃时将该混合气体先通过Na2O2,再通过浓硫酸分别增重Ag和Bg ; 若将混合气体先通过浓硫酸,再通过Na2O2分别增重Cg和Dg(能反应的气体均可吸收完全,且该条件下CO与Na2O2不反应),则A、B、C、D的大小关系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工业制取硫酸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