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分)乙酰水杨酸俗称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热。合成原理是:(1)水杨酸中含氧官能团的名称是 ,有关水杨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A.遇 FeCl3溶液可能显紫色B.可发生酯化反应和水解反应C.能与溴水发生取代反应和加成反应D.1mol水杨酸最多能与3molH2发生加成反应(2)水杨酸与乙酸酐反应的反应类型是 。(3)乙酰水杨酸的分子式为 ,1mol乙酰水杨酸最多能与 molNaOH反应。(4)虚框中为提纯,是为了除去该反应的副产物:水杨酸、乙酰水杨酸水杨酯、乙酰水杨酸酐和聚合物等请写出乙酰水杨酸粗品中加入饱和Na2CO3溶液发生的主要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5)写出一种符合下列条件的乙酰水杨酸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 。Ⅰ.能遇FeCl3溶液显紫色 Ⅱ.苯环上只有一种一溴取代物Ⅲ.能发生银镜反应 Ⅳ. 1mol该化合物能分别与1molNaOH和2mol金属钠反应(6)也能与乙酸酐发生类似反应,请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可不写条件: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6分)乙酰水杨酸俗称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热。合成原理是:

      (1)水杨酸中含氧官能团的名称是
      ,有关水杨酸的说法,正确的是  。A.遇 FeCl3溶液可能显紫色B.可发生酯化反应和水解反应C.能与溴水发生取代反应和加成反应D.1mol水杨酸最多能与3molH2发生加成反应(2)水杨酸与乙酸酐反应的反应类型是 
      (3)乙酰水杨酸的分子式为
        ,1mol乙酰水杨酸最多能与  molNaOH反应。
      (4)虚框中为提纯,是为了除去该反应的副产物:水杨酸、乙酰水杨酸水杨酯、乙酰水杨酸酐和聚合物等请写出乙酰水杨酸粗品中加入饱和Na
      2CO3溶液发生的主要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5)写出一种符合下列条件的乙酰水杨酸的同分异构体的结构简式:
       
      Ⅰ.能遇FeCl
      3溶液显紫色 Ⅱ.苯环上只有一种一溴取代物
      Ⅲ.能发生银镜反应 Ⅳ. 1mol该化合物能分别与1molNaOH和2mol金属钠反应
      (6)
      也能与乙酸酐发生类似反应,请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可不写条件:
       

      试题解答


      见解析

    工业制取硫酸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