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某温度时,在2 L密闭容器中某一反应的A、B物质的量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由图中数据分析求得:(1)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反应开始至4 min时,A的平均反应速率为 。(3)4 min时,正、逆反应速率的大小关系为:v(正) (填“>”、“<”或“=”,下同)v(逆),8 min时,v(正) v(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某温度时,在2 L密闭容器中某一反应的A、B物质的量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如图所示,由图中数据分析求得:

      (1)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反应开始至4 min时,A的平均反应速率为
       
      (3)4 min时,正、逆反应速率的大小关系为:v(正)
        (填“>”、“<”或“=”,下同)v(逆),8 min时,v(正)  v(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图像可知,反应进行到4min时,A的物质的量减少0.8mol-0.4mol=0.4mol,B的物质的量增加0.4mol-0.2mol=0.2mol,所以根据变化量之比是相应的化学计量数之比可知,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2AB。
      (2)容器容积是2L,所以反应开始至4 min时,A的平均反应速率为
      0.05 mol·L1·min1
      (3)4min的时候反应物的浓度仍然再继续减少,所以反应向正反应方向进行,即v(正)>v(逆)。8 min时,物质的浓度不再发生变化,反应达到平衡状态,所以v(正)=v(逆)。分析: 考点1:化学反应速率

    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