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碘在科研与生活中有重要应用。某兴趣小组用0.50mol·L-1KI、0.2%淀粉溶液、0.20mol·L-1K2S2O8、0.10mol·L-1Na2S2O3等试剂,探究反应条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已知:S2O82-+2I-═2SO42-+I2(慢),I2+2S2O32-═S4O62-+2I-(快),(1)向KI、Na2S2O3与淀粉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K2S2O8溶液,当溶液中的Na2S2O3耗尽后,溶液颜色将由无色变成为 色。为确保能观察到该现象,S2O32—与S2O82—初始的物质的量需满足的范围为:n(S2O32—):n(S2O82—) 。(2)为探讨反应物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设计的实验方案如下表:表中Vx= mL,反应速率最快的是 (填序号)。(3)已知图中A曲线为某条件下,浓度c(S2O82—)~ 反应时间t的变化曲线图,若保持其他条件不变, (填“B”或“C”)曲线为降低反应温度, (填“B”或“C”)曲线为加入催化剂。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碘在科研与生活中有重要应用。某兴趣小组用0.50mol·L-1KI、0.2%淀粉溶液、0.20mol·L-1K2S2O8、0.10mol·L-1Na2S2O3等试剂,探究反应条件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已知:S
      2O82-+2I-═2SO42-+I2(慢),I2+2S2O32-═S4O62-+2I-(快),
      (1)向KI、Na
      2S2O3与淀粉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K2S2O8溶液,当溶液中的Na2S2O3耗尽后,溶液颜色将由无色变成为 色。为确保能观察到该现象,S2O32—与S2O82—初始的物质的量需满足的范围为:n(S2O32—):n(S2O82— 
      (2)为探讨反应物浓度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设计的实验方案如下表:

      表中Vx=
        mL,反应速率最快的是  (填序号)。
      (3)已知图中A曲线为某条件下,浓度c(S
      2O82—)~ 反应时间t的变化曲线图,若保持
      其他条件不变,
        (填“B”或“C”)曲线为降低反应温度,  (填“B”或“C”)曲线为加入催化剂。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已知可得,向KI、Na2S2O3与淀粉的混合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K2S2O8溶液,先发S2O82-+2I-═2SO42-+I2(慢),后发生I2+2S2O32-═S4O62-+2I-(快),当S2O32-耗尽后,碘才能与淀粉作用显示蓝色,根据方程式S2O82-+2I-═2SO42-+I2知,生成1mol碘需为1molS2O82-,根据I2+2S2O32-═S4O62-+2I-方程式知,I2与S2O32-的物质的量的关系为1:2,即1mol碘需2molS2O32-,恰好反应时n(S2O32-):n(S2O82-)=2:1,为确保能观察到蓝色,碘需有剩余,n(S2O32-)应少量,所以n(S2O32-):n(S2O82-)<2:1,
      (2)该实验是探讨K
      2S2O8溶液浓度的变化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实验②与实验①对照,溶液体积一直是10mL,为确保溶液体积不变,所以Vx=2.0mL,反应速率最快的是K2S2O8溶液浓度最大的①;
      (3)温度降低反应速率减小,反应时间加长,应为B曲线;使用催化剂,反应速率加快,反应时间短,应为C曲线。

    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