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分)某温度时,在一个2 L的密闭容器中,X、Y、Z三种气体物质的物质的量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根据图中数据,试填写下列空白:(1)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该反应是由 开始的。(①正反应 ②逆反应 ③正逆反应同时。)(3)该反应第 分钟到达平衡状态。(4)反应开始至3 min,气体X的平均反应速率为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8分)某温度时,在一个2 L的密闭容器中,X、Y、Z三种气体物质的物质的量随时间的变化曲线如图所示。根据图中数据,试填写下列空白:

      (1)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该反应是由
        开始的。(①正反应 ②逆反应 ③正逆反应同时。)
      (3)该反应第
        分钟到达平衡状态。
      (4)反应开始至3 min,气体X的平均反应速率为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由图知,X、Y的物质的量分别减少0.3mol、0.1mol,说明X、Y是反应物;Z的物质的量增加0.2mol,Z是生成物;根据化学方程式中各物质的物质的量的改变量之比等于化学计量数之比,所以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3X+Y2Z ;
      (2)开始时Z的物质的量是0mol,所以该反应是由①正反应开始的。
      (3)第2min时各物质的物质的量不再改变,达到平衡状态;
      (4)反应开始至3 min,气体X的浓度减小(1-0.7)mol/2L=0.15mol/L,v(X)= △c/t=0.15mol/L/3min=0.05 mol/(L·min)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