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一个小烧杯里,加入20g Ba(OH)2?8H2O粉末,将小烧杯放在事先已滴有3滴~4滴水的玻璃片上.然后加入10g NH4Cl晶体,并用玻璃棒迅速搅拌.(1)实验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2)写出有关反应的方程式: .(3)通过 现象,说明该反应为 热反应,这是由于反应物的总能量 (填“<”或“>”)生成物的总能量.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在一个小烧杯里,加入20g Ba(OH)2?8H2O粉末,将小烧杯放在事先已滴有3滴~4滴水的玻璃片上.然后加入10g NH4Cl晶体,并用玻璃棒迅速搅拌.
      (1)实验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2)写出有关反应的方程式:
       
      (3)通过
        现象,说明该反应为  热反应,这是由于反应物的总能量  (填“<”或“>”)生成物的总能量.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玻璃棒的搅拌作用是使混合物混合均,让化学反应快速发生;
      (2)氢氧化钡和氯化铵反应生成氯化钡、氨气和水;
      (3)烧杯和玻璃片之间的水结冰会将二者粘在一起则说明反应是一个吸热反应,反应物的总能量小于生成物的总能量.

      (1)Ba(OH)
      2?8H2O晶体和氯化铵晶体之间的反应是固体之间的反应,搅拌可使混合物充分接触并发生反应,故答案为:搅拌,使混合物混合均匀;
      (2)氢氧化钡和氯化铵反应生成氯化钡、氨气和水,即Ba(OH)
      2?8H2O+2NH4Cl═BaCl2+2NH3↑+10H2O,故答案为:Ba(OH)2?8H2O+2NH4Cl═BaCl2+2NH3↑+10H2O;
      (3)通过玻璃片上结冰现象或烧杯和底部的玻璃片粘在一起或用手触摸烧杯外壁有冰凉的感觉,可以知道氢氧化钡晶体和氯化铵之间的反应是吸热的,反应物的总能量小于生成物的总能量,故答案为:水结冰,烧杯和底部的玻璃片粘在一起,用手触摸烧杯外壁有冰凉的感觉(答出其中一点即可);吸;<.

    探究吸热反应和放热反应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