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分)阅读下面材料,回答有关问题。材料一 所谓“食”就是指一个天体被另一个天体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和月食就是这样出现的。下图为日食形成原理图。 日食形成原理图 日全食材料二 2009年7月22日,我国出现了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此次日食将是自1814年至2309年的近500年间,在中国境内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时间可超过6分钟。在我国形成了从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北部、安徽、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的巨大最佳观测带。8时12分,重庆合川看到“初亏”,8时16分,湖北罗田看到“初亏”,8时24分,浙江舟山看到“初亏”……太阳逐渐复圆。江苏的苏州、浙江的嘉兴和杭州、安徽的铜陵等城市由于观察日食角度好而成为“日全食经济圈”。7月22日日全食自西向东扫过我国的地区示意图。(1)由材料一可知,日食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 。(2分)(2)当天,小王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在长沙观看,他能看到的是 (2分)A.月食 B.日全食 C.日环食 D.日偏食(3)家住上海的杨先生得知自己位于此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带上,十分兴奋,但在22日当天他并未观测到壮观的日食景观。原因最可能是 (2分)A.观测方法不当 B.观测仪器故障C.此日上海为阴雨天气 D.预报不准确,上海地区不能观测到日全食(4)报道中称苏州、嘉兴、杭州、上海、铜陵等城市成为“日全食经济圈”,是分析其经济活动具体包括哪些?(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分)阅读下面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所谓“食”就是指一个天体被另一个天体或其黑影全部或部分掩遮的天文景象,日食和月食就是这样出现的。下图为日食形成原理图。

      日食形成原理图 日全食
      材料二 2009年7月22日,我国出现了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此次日食将是自1814年至2309年的近500年间,在中国境内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时间可超过6分钟。在我国形成了从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北部、安徽、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的巨大最佳观测带。
      8时12分,重庆合川看到“初亏”,8时16分,湖北罗田看到“初亏”,8时24分,浙江舟山看到“初亏”……太阳逐渐复圆。江苏的苏州、浙江的嘉兴和杭州、安徽的铜陵等城市由于观察日食角度好而成为“日全食经济圈”。

      7月22日日全食自西向东扫过我国的地区示意图。
      (1)由材料一可知,日食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
      。(2分)
      (2)当天,小王由于工作原因,只能在长沙观看,他能看到的是
      (2分)
      A.月食 B.日全食 C.日环食 D.日偏食
      (3)家住上海的杨先生得知自己位于此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带上,十分兴奋,但在22日当天他并未观测到壮观的日食景观。原因最可能是
      (2分)
      A.观测方法不当 B.观测仪器故障
      C.此日上海为阴雨天气 D.预报不准确,上海地区不能观测到日全食
      (4)报道中称苏州、嘉兴、杭州、上海、铜陵等城市成为“日全食经济圈”,是分析其经济活动具体包括哪些?(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图示:日食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日、地、月三者的位置关系,地球上某地位于月球的本影区。
      (2)长沙不是位于日全食的观测带,所以只能看到日偏食。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3)本题考查天文观测条件。家住上海的杨先生得知自己位于此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带上,十分兴奋,但在22日当天他并未观测到壮观的日食景观。原因最可能是此日上海为阴雨天气。无法看到太阳。所以本题选择C选项。
      (4)日全食经济圈的经济活动有观测日食带来旅游观光活动,使餐饮、交通运输、小商品零售等第三产业收入明显增加;观测用品的销售量猛增,最佳观测区经济收入比同期剧增。

    地球的宇宙环境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