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回答题。【小题1】图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别是:A.侵入型岩浆岩、沉积岩B.沉积岩、侵入型岩浆岩C.变质岩、喷出型岩浆岩D.沉积岩、变质岩【小题2】图中②表示的是:【小题3】岩石圈的物质循环是自然界重要的物质循环,这个循环过程不能导致的结果是: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读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回答题。

      【小题1】图中B、D代表的岩石分别是:
      A.侵入型岩浆岩、沉积岩
      B.沉积岩、侵入型岩浆岩
      C.变质岩、喷出型岩浆岩
      D.沉积岩、变质岩
      【小题2】图中②表示的是:【小题3】岩石圈的物质循环是自然界重要的物质循环,这个循环过程不能导致的结果是:

      试题解答




      【小题1】由图可知,图中沉积物通过③作用指向D,则可判断D为沉积岩,③代表外力作用(固结成岩作用);又由图可知,A喷出形成E,则可判断A为岩浆,E为喷出型岩浆岩,B没有喷出地表,来源于岩浆,则B为侵入型岩浆岩。
      【小题2】组成岩石圈的三大类岩石,D为沉积岩,B为侵入型岩浆岩,E为喷出型岩浆岩,A为岩浆,剩下C只能为变质岩,则指向变质岩的箭头②表示的是变质作用。
      【小题3】本题考查岩石圈物质循环的意义。岩石圈的物质循环是自然界重要的物质循环,不会改变大气运动,故D不对。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形成了地球上丰富的矿产资源。
      (2)改变了地形,塑造出了千姿百态的地貌景观。
      (3)实现了地区之间、圈层之间的物质交换和能量传输。
      (4)改变了地表的环境。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