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位于我国西北内陆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独特,对农牧业生产影响深刻。(30分)材料一 我国两种水利工程示意图坎儿井是当地独具特色的灌溉用水利工程,其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材料二 近年来,新疆“红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红色产业”是该地区红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产业的统称,红花、番茄、枸杞是该地区“红色产业”的三大支柱,其中番茄酱是重要出口创汇产品。材料三 新疆2006~2008年工业构成的增量及增速时间工业构成比上年增加(亿元)比上年增长%2006年轻工业81.6210.6%重工业1 063.5115.2%2007年轻工业111.2115.5重工业1 212.9715.52008年轻工业140.109.8重工业1 587.2516.1(1)水资源是影响新疆经济活动的主要限制性因素,试述该地区河流的水文特征。(8分)(2)试述新疆番茄色红、质优的重要自然原因及大力发展“红色产业”时可能导致的生态问题。(8分)(3)读材料三,归纳新疆工业内部结构的特点及增速特点。(6分)(4)请简要评价该流域所在自然区经济发展的自然条件。(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位于我国西北内陆地区,自然地理环境独特,对农牧业生产影响深刻。(30分)
      材料一 我国两种水利工程示意图 

      坎儿井是当地独具特色的灌溉用水利工程,其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
      都江堰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材料二 近年来,新疆“红色产业”发展红红火火,“红色产业”是该地区红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产业的统称,红花、番茄、枸杞是该地区“红色产业”的三大支柱,其中番茄酱是重要出口创汇产品。
      材料三 新疆2006~2008年工业构成的增量及增速
      时间
      工业构成
      比上年增加(亿元)
      比上年增长%
      2006年
      轻工业
      81.62
      10.6%
      重工业
      1 063.51
      15.2%
      2007年
      轻工业
      111.21
      15.5
      重工业
      1 212.97
      15.5
      2008年
      轻工业
      140.10
      9.8
      重工业
      1 587.25
      16.1
      (1)水资源是影响新疆经济活动的主要限制性因素,试述该地区河流的水文特征。(8分)
      (2)试述新疆番茄色红、质优的重要自然原因及大力发展“红色产业”时可能导致的生态问题。(8分)
      (3)读材料三,归纳新疆工业内部结构的特点及增速特点。(6分)
      (4)请简要评价该流域所在自然区经济发展的自然条件。(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水文特征主要分析:流量、流量的季节变化、冰期、含沙量、流速、凌汛等。
      (2)新疆的气候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对农业生产的有利影响:光照强、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干旱地区发展农业生产:可能有植被的破坏而造成的土地荒漠化;灌溉过程中产生的土地盐碱化。
      (3)考查资料综合分析能力,直接根据表格资料分析即可。

    海水温度和盐度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