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6分)2013年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欧非四国。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 访问路线图材料二 南非矿产资源分布图(1)非洲著名的刚果河干流流经刚果(布),向西注入大西洋。该河流中游水运发达,试分析其自然原因。(6分)(2)目前,我国与俄罗斯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其中,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对我国能源消费会产生什么影响?(6分)(3)访问期间,广州与德班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小关系是。从材料二可以看出, 南非工业部门主要以采矿业和为主,该种工业生产会给环境带来怎样的问题?(6分)(4)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兴业有哪些优势条件?近年来制造业转移“坦桑尼亚热”逐渐“退烧”的原因是什么?(8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6分)2013年3月22日至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欧非四国。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访问路线图

      材料二 南非矿产资源分布图

      (1)非洲著名的刚果河干流流经刚果(布),向西注入大西洋。该河流中游水运发达,试分析其自然原因。(6分)
      (2)目前,我国与俄罗斯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其中,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建成对我国能源消费会产生什么影响?(6分)
      (3)访问期间,广州与德班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小关系是。从材料二可以看出, 南非工业部门主要以采矿业和为主,该种工业生产会给环境带来怎样的问题?(6分)
      (4)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兴业有哪些优势条件?近年来制造业转移“坦桑尼亚热”逐渐“退烧”的原因是什么?(8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非洲著名的刚果河干流流经刚果(布),向西注入大西洋。该河流中游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区,全年降水量多而均匀,河流径流量大,径流季节变化小,而且中游支流水系发达,河网密布水运发达,中游流经地势低平的刚果盆地,水流平缓,利于航运。
      (2)目前,我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和进口大国,石油进口直接关系到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俄罗斯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与俄罗斯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建成扩大了我国能源进口渠道,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改善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大气环境压力,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的局面,尤其是东部地区能源紧张的状况。
      (3)访问时间是2013年3月22日至30日,在此期间,太阳直射点移到赤道以北,广州在北回归线以南,德班纬度接近南纬30°,广州离太阳直射点距离比德班要近,所以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小关系是广州大于德班,从材料二可以看出, 南非工业部门主要以采矿业和为主,主要工业部门是有色金属冶炼,在金属冶炼过程中,燃烧大量的矿物燃料,排放大量的气体污染物和废渣,造成严重的工业污染,而且矿产资源属于不可再生,大量开采直接面临的是资源枯竭,资源开采过程中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4)坦桑尼亚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较落后。劳动力、土地的成本较低,政府为了鼓励经济发展,提高就业,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引进外资和技术,所以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赴坦桑尼亚投资兴业可以享受上述优惠。由于近年来对制造业入驻采取了限制性政策,优惠条件减少,加之土地价格上涨,坦桑尼亚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不够完善,造成制造业转移“坦桑尼亚热”的越来越少。

    海水温度和盐度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