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下图为世界两大湖泊示意图, 图中甲、乙两湖泊的湖泊面积 自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都呈缩 小趋势。(1)分析甲、乙两湖湖水含盐 暈变化的趋势及自然原因。(4 分)(2)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角 度分析甲地大力发展棉花种植对湖治面积的影响。(3 分)(3)面对乙地区湖洎面积不断缩小的状况,请提出一项具体的解决措施,并说明 理由。(3 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10 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世界两大湖泊示意图, 图中甲、乙两湖泊的湖泊面积 自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都呈缩 小趋势。

      (1)分析甲、乙两湖湖水含盐 暈变化的趋势及自然原因。(4 分)
      (2)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角 度分析甲地大力发展棉花种植对湖治面积的影响。(3 分)
      (3)面对乙地区湖洎面积不断缩小的状况,请提出一项具体的解决措施,并说明 理由。(3 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甲湖含盐量变大(1 分),读图甲湖是咸海,是内流湖。位于中亚地区,气候干旱,降水少,蒸发量大。陆地注入河流带来盐类物质进入湖泊,湖水蒸发,盐分在湖中积累,所以含盐量不断增高。乙湖是洞庭湖,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水多,是外流湖。与长江相通,湖水有进有出,不利于盐分积累,含盐量变化较小。
      (2)结合前面分析,甲地深居内陆,气候干旱,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河流多内流河,径流量较小,入湖水量小。大力发展棉花种植需从入湖河流取水灌溉,导致入湖水量减少,湖泊面积缩小。
      (3)乙地湖泊面积缩小的原因有围湖造田,所以要退耕还湖。使耕地还原为湖泊,扩大湖泊面积,蓄积更多湖水。另一原因是泥沙淤积。所以应在上游植树造林,减少水土流失,缓解湖泊淤积,进一步缓解湖泊面积的缩小,同时植树造林,可以使注入湖泊的水量更为稳定。
      第三是应发展节水农业。可以减少农业灌溉用水,增加入湖水量,扩大湖泊面积。

    海水温度和盐度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