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图是我国40 °N两区域河流图,甲河注入太平洋,乙河下游为荒漠,读图回答下列各题:(共16分)(1)甲图中两湖泊对河流的作用:① ,② 。该河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河流分上下游两段,航行条件较好的是 段,原因是 。(2)乙图中河流补给水源是 ,径流季节变化较甲图中河流 ,径流年际变化较甲图中河流 。(3)甲图所示地区水循环主要方式是 ,乙图所示地区水循环主要方式是 。(4)甲河下游属于 气候特征是 。乙图所示地区属于 气候特征是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下图是我国40 °N两区域河流图,甲河注入太平洋,乙河下游为荒漠,读图回答下列各题:(共16分)

      (1)甲图中两湖泊对河流的作用:①
      ,② 。该河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河流分上下游两段,航行条件较好的是 段,原因是
      (2)乙图中河流补给水源是
      ,径流季节变化较甲图中河流 ,径流年际变化较甲图中河流
      (3)甲图所示地区水循环主要方式是
      ,乙图所示地区水循环主要方式是
      (4)甲河下游属于
      气候特征是
      乙图所示地区属于
      气候特征是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材料,甲河注入太平洋,所以①湖泊是源头,②湖泊对河流径流量起调节作用。该河是外流河,向东流入太平洋,所以流经季风区,主要补给水源是雨水。河流下游河段是平原地形,水流平缓,航行条件较好 。
      (2)图中乙河源头位于高山区,补给水源是冰川融水,夏季水量多,冬季断流,径流季节变化大,每年的平均气温变化不大,冰川融化量也就变化不大,径流年际变化小。
      (3)甲图河流注入海洋,水循环方式主要是海陆间的循环。乙图河流最后消失在沙漠,属于陆地内循环。
      (4)甲河注入太平洋,纬度在我国40 °N,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气候特征是冬寒冷干燥夏高温多雨。乙图中地区是温带大陆性气候,特征是 冬寒夏热干旱少雨。

    海水温度和盐度及其与环境的关系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