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居易诗《观刈麦》(节选):“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白居易此诗为其任周至县尉(今西安市西)时所写。据此回答问题。【小题1】下列对材料一白居易诗理解正确的是【小题2】影响材料所在地小麦产量最主要的气象灾害是①春旱;②水土流失;③雪灾;④干热风试题及答案-单选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白居易诗《观刈麦》(节选):“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白居易此诗为其任周至县尉(今西安市西)时所写。据此回答问题。
      【小题1】下列对材料一白居易诗理解正确的是【小题2】影响材料所在地小麦产量最主要的气象灾害是
      ①春旱;②水土流失;③雪灾;④干热风

      试题解答




      【小题1】“五月”“刈麦”,为冬小麦(且有地名提示);“南冈”即山冈之南,为阳坡和夏季风迎风坡,水热条件较好。
      【小题2】水土流失不属于气象灾害;雪灾主要发生在冬季,对冬小麦生长有一定的积极影响。春旱影响小麦返青,干热风影响小麦灌浆和成熟。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