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分)下图是1950~2050年世界上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变化趋势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1)比较欠发达地区与较发达地区农村人口的变化差异。(6分)(2)据图分析2010年之后欠发达地区农村人口数量变化的原因。(4分)(3)补绘出欠发达地区城市化率折线图(4分),据此推断欠发达地区城市化发展特点。(6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20分)下图是1950~2050年世界上较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变化趋势示意图。据图回答问题。

      (1)比较欠发达地区与较发达地区农村人口的变化差异。(6分)
      (2)据图分析2010年之后欠发达地区农村人口数量变化的原因。(4分)
      (3)补绘出欠发达地区城市化率折线图(4分),据此推断欠发达地区城市化发展特
      点。(6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是读图能力考查,读图,根据曲线判断,图中欠发达地区农村人口在2010年前增加,之后递减。较发达地区农村人口逐步减少。
      (2)随着经济的发展,欠发达地区农村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劳动力过剩。城市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吸引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导致农村人口减少。
      (3)欠发达地区 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城市化水平逐步提高,与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水平不断缩小。所以画图时欠发达地区城市化率曲线上升幅度要大,与发达地区的曲线要不断接近,缩小差距。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