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4分)材料一 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江苏将城镇空间结构调整为“一带两轴,三圈一极”(沿江城市带、沿海城镇轴和沿东陇海城镇轴,南京都市圈、徐州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和淮安增长极),以强化城镇空间集聚效应。材料二 图1是2011年江苏城镇化水平分布和空间结构规划示意图,图2是江苏不同地区城镇化水平变化图。(1)江苏省城镇化水平空间分布的差异是 ,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2分)(2)与苏中、苏北地区相比,苏南地区城镇化进程特点主要有 。(3分)(3)在沿江城市带,苏锡常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相比,最主要的有利区位条件是 ;在苏北地区,规划淮安增长极的作用是 。(3分)(4)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江苏城镇化今后应从强调数量和速度转变为强调 ,主要体现在 。(3分)(5)江苏实施差别化的城镇化发展战略。请将适宜的城镇化发展策略序号填写在相应的横线上。苏南地区 苏中地区 苏北地区 (3分)①强化人口向城镇轴和都市圈集聚,以大城市带动区域发展②以人口就地转移为主,建成城乡一体化城市带③引导人口本地城镇化,提升融入长三角核心地区的能力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4分)
      材料一 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江苏将城镇空间结构调整为“一带两轴,三圈一极”(沿江城市带、沿海城镇轴和沿东陇海城镇轴,南京都市圈、徐州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和淮安增长极),以强化城镇空间集聚效应。
      材料二 图1是2011年江苏城镇化水平分布和空间结构规划示意图,图2是江苏不同地区城镇化水平变化图。

      (1)江苏省城镇化水平空间分布的差异是
      ,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2分)
      (2)与苏中、苏北地区相比,苏南地区城镇化进程特点主要有
      。(3分)
      (3)在沿江城市带,苏锡常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相比,最主要的有利区位条件是
      ;在苏北地区,规划淮安增长极的作用是 。(3分)
      (4)为走新型城镇化道路,江苏城镇化今后应从强调数量和速度转变为强调
      ,主要体现在 。(3分)
      (5)江苏实施差别化的城镇化发展战略。请将适宜的城镇化发展策略序号填写在相应的横线上。
      苏南地区
      苏中地区 苏北地区 (3分)
      ①强化人口向城镇轴和都市圈集聚,以大城市带动区域发展
      ②以人口就地转移为主,建成城乡一体化城市带
      ③引导人口本地城镇化,提升融入长三角核心地区的能力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根据图例分析:由于苏南、苏中和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苏南经济发展水平最高,苏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所以苏南城镇化水平达到71%,苏中城镇化水平为57%,而苏北地区城镇化水平为53%。城镇化水平由南向北逐步降低。
      (2)城镇化进程的特点可以从起步早晚、水平高低和速度快慢等方面分析,根据图示:苏南地区的城镇化进程的特点主要有:起步早、速度快、水平高。
      (3)回答本题可以联系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条件。苏锡常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相比,距离上海近,所以最主要的有利区位是受上海的辐射作用大。规划淮安增长极可以带动苏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4)根据题目叙述,江苏城镇化今后应从强调数量和速度转变为强调质量的提高。提高城市质量的途径主要有加强完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保障设施;提升宜居水平;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5)苏南地区属于沿江城市带,城镇化水平比较高,应以人口就地转移为主,建成城乡一体化城市带;苏中地区距离长江三角洲核心区的距离近,所以应引导人口本地城镇化,提升融入长三角核心地区的能力;苏北地区位于两大城市发展轴,应强化人口向城镇轴和都市圈集聚,以大城市带动区域发展。
      本题考查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城市化的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区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产生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