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13分)材料一:材料二:江苏省无锡市工业经济稳立中国十强城市之列。近年来,无锡进一步借助“飞地经济”,在省内外建设多个工业园区,使无锡经济的触角伸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成为当地经济重要的支点。2008年,无锡工业园区在安徽省郎溪县经济开发区落户,目前园区内700多家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材料三:江苏省无锡市和安徽省郎溪县位置示意图(下图)。(1)据材料一分析,无锡市人均耕地的变化趋势是 。城市化的主要表现有 ,近几年来无锡市城市化水平的变化特点是 。(5分)。(2)郎溪成为无锡企业发展的重要“飞地”,其实质是产业 现象,无锡企业到郎溪落户的主要原因有 。(4分)(3)众多企业落户郎溪对该地发展有哪些影响? (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13分)
      材料一:

      材料二:江苏省无锡市工业经济稳立中国十强城市之列。近年来,无锡进一步借助“飞地经济”,在省内外建设多个工业园区,使无锡经济的触角伸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成为当地经济重要的支点。2008年,无锡工业园区在安徽省郎溪县经济开发区落户,目前园区内700多家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材料三:江苏省无锡市和安徽省郎溪县位置示意图(下图)。

      (1)据材料一分析,无锡市人均耕地的变化趋势是
      。城市化的主要表现有 ,近几年来无锡市城市化水平的变化特点是 。(5分)。
      (2)郎溪成为无锡企业发展的重要“飞地”,其实质是产业
      现象,无锡企业到郎溪落户的主要原因有 。(4分)
      (3)众多企业落户郎溪对该地发展有哪些影响?
      (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题,本题考查无锡市城市化过程与特点。据材料一可知,无锡市人均耕地在不断减少。城市化的主要表现有城市人口增加;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上升;城市面积不断扩大。由无锡市城镇人口比重变化图可知:近几年来无锡市城市化水平的变化特点是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中09—10年上升迅速。
      第(2)题,本题考查产业转移的原因分析。由材料二可知,郎溪成为无锡企业发展的重要“飞地”,其实质是产业转移现象,无锡企业到郎溪落户的主要原因有无锡和郎溪地理位置相近;交通便捷;郎溪土地价格低;劳动力资源丰富且廉价;政策优惠等。
      第(3)题,本题考查产业转移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众多企业落户郎溪会推进该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协作;加快城市化进程;增加就业机会;可能加剧环境污染。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