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图1为“部分国家城市人口比重与人均GDP统计图”,图2表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及三大经济地带城市化水平的变化情况,图3为“我国1980年和2004年城市等级规模金字塔示意图”。读图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2分)材料一: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的大城市中心区人口开始向郊区移动,在城市周围形成新城或卫星城,都市区人口常出现负增长现象。(1)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主要在图20中的 (国家)表现最为明显,这种现象被称为 现象,形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5分)(2)据图21、22分析我国城市化发展的主要特征。(4分) (3)简述我国特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对地理环境产生的主要不利影响。(3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图1为“部分国家城市人口比重与人均GDP统计图”,图2表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及三大经济地带城市化水平的变化情况,图3为“我国1980年和2004年城市等级规模金字塔示意图”。读图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2分)
        材料一: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的大城市中心区人口开始向郊区移动,在城市周围形成新城或卫星城,都市区人口常出现负增长现象。

      (1)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主要在图20中的
      (国家)表现最为明显,这种现象被称为 现象,形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5分)
      (2)据图21、22分析我国城市化发展的主要特征。(4分)

      (3)简述我国特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对地理环境产生的主要不利影响。(3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是逆城市化现象,主要在英国表现最为明显,这是随着经济发展,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现代高速交通和通信的发展,城乡差距在不断缩小,而大城市的城区用地紧张,环境功能下降,因而导致大城市中心区人口开始向郊区移动,在城市周围形成新城或卫星城,都市区人口常出现负增长现象。
      (2)据图2和图3可知我国城市化发展的特征表现在城市化水平不断上升,速度加快;东、中、西三大地区城市化水平差异明显;城市数量明显增多;中小城市数量增加速度快。
      (3)我国特大城市的快速发展对地理环境产生的主要不利影响主要从环境污染、耕地面积减少、交通、住房、教育等方面来回答。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