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某城市内部图及我国部分城市统计资料表,完成以下问题。(14分)某城市功能区分布图2006年我国部分地区统计资料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城市人口比重/%89.150.156.035.547.337.045.0(1)图中城市主要功能区分别为:Ⅰ 区、Ⅱ 区、Ⅲ 区。(3分)(2)由于经济原因,不少城市中的Ⅱ类功能区开始出现高级和低级的分化现象。如果图中城市地区的主导风向与河流的流向大体一致,则高级区应主要分布在城市 (方位回答),试简述判断理由。(3分)(3)分析表中地区城市化的地域差异及其主要影响因素。(4分)(4)目前表中各地区的郊区城市化进程加快,试说明其原因。(4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读某城市内部图及我国部分城市统计资料表,完成以下问题。(14分)

      某城市功能区分布图
      2006年我国部分地区统计资料
      地区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城市人口比重/%
      89.1
      50.1
      56.0
      35.5
      47.3
      37.0
      45.0
      (1)图中城市主要功能区分别为:Ⅰ
      区、Ⅱ 区、Ⅲ 区。(3分)
      (2)由于经济原因,不少城市中的Ⅱ类功能区开始出现高级和低级的分化现象。如果图中城市地区的主导风向与河流的流向大体一致,则高级区应主要分布在城市
      (方位回答),试简述判断理由。(3分)
      (3)分析表中地区城市化的地域差异及其主要影响因素。(4分)
      (4)目前表中各地区的郊区城市化进程加快,试说明其原因。(4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第(1)题,根据功能区的特点和分布回答。
      第(2)题,高级住宅区位于环境较好的位置,如地势高处、河流上游、盛行风向的上风向。
      第(3)题,由表中数据可知:沿海地区城市化水平高,内陆地区城市化水平低。其主要影响因素是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
      第(4)题,本题考查郊区城市化及其原因分析。郊区城市化是现代的一种普遍现象,由于城市近郊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交通便利、社会秩序良好,即城市附近的郊区开始变成城市。

    城市化的过程和特点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