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9分)材料一:城市的“空心”现象: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的大城市中心人口开始向郊区移动,在城市周围形成新城或卫星城,并将城市文化和产业等带到郊区,在郊区构建了许多超级市场、高级住宅、大型停车场,且在老城区和新城区或卫星城之间迅速发展高速公路和地铁等交通运输,整个都市区人口出现负增长。材料二:“部分国家城市化及其经济发展情况统计图”(图甲)和“部分国家城镇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百分比统计图”(图乙)。(1)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图甲和图乙中的 、 、 等国家,这种现象我们称为 。(2)有关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正确的说法是(双选)A 是社会生产力退化的表现B 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C 是城市化发展的继续D 是大量非农业人口转化为农业人口造成的(3)由图甲和图乙可知,城市化水平可以体现 水平,二者的关系是 。(4)由图甲和图乙可知,发达国家城市化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 。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问题。(9分)
      材料一:城市的“空心”现象: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些国家的大城市中心人口开始向郊区移动,在城市周围形成新城或卫星城,并将城市文化和产业等带到郊区,在郊区构建了许多超级市场、高级住宅、大型停车场,且在老城区和新城区或卫星城之间迅速发展高速公路和地铁等交通运输,整个都市区人口出现负增长。
      材料二:“部分国家城市化及其经济发展情况统计图”(图甲)和“部分国家城镇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百分比统计图”(图乙)。
      (1)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主要发生在图甲和图乙中的
      等国家,这种现象我们称为
      (2)有关材料一中叙述的现象,正确的说法是(双选)
      A 是社会生产力退化的表现
      B 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
      C 是城市化发展的继续
      D 是大量非农业人口转化为农业人口造成的
      (3)由图甲和图乙可知,城市化水平可以体现
      水平,二者的关系是
      (4)由图甲和图乙可知,发达国家城市化
      ,发展中国家城市化

      试题解答


      见解析
      本题考查城市化。
      第(1)题,由材料一中提到的城市的“空心”现象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及促使这种现象出现的条件,可以判断这是逆城市化现象,主要出现于西方发达国家,导致其出现的原因可充分挖掘材料一得出。
      第(2)题,发达国家的城市化因其经济发展水平高,已经发展到了成熟阶段,出现逆城市化现象,是其生产力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城市化继续发展的一种表现形式,是城市化的质在提高,
      第(3)题,城市化发展的主要动力因素是社会经济发展,故城市化应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
      第(4)题,两类国家的城市化特征:发达国家城市化起步早,水平高,出现逆城市化现象;而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起步晚,水平低,速度快,但城市发展不合理。

    城市化的标志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