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因素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影响城市功能分区的主要原因。一块土地由哪种活动占有,取决于这块土地的租金高低和各种活动的付租能力两方面。甲图表示各类城市用地付租能力与市中心距离的关系;乙图表示某城市地租分布等值线。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1)甲图中,a、b、c所表示的不同功能活动依次是 , , 。功能区的划分取决于 , (2)若要在乙图①②③④处选建一仓储式超市,其最好的区位是 。(3)山东半岛城市群已初具规模,最近,济南都市圈的建设也提上了日程。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核心,包括泰安、莱芜、聊城、德州、滨州5个城市。这两大城市群的建设,必将大大提升山东省的地位。济南都市圈规划中的城市级别包括 个层次。山东半岛都市圈中服务范围最大的城市是 。“大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大,应加快滨州、德州等中小城市的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像济南一样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这一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2分)试题及答案-解答题-云返教育

    • 试题详情

      经济因素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影响城市功能分区的主要原因。一块土地由哪种活动占有,取决于这块土地的租金高低和各种活动的付租能力两方面。甲图表示各类城市用地付租能力与市中心距离的关系;乙图表示某城市地租分布等值线。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甲图中,a、b、c所表示的不同功能活动依次是
      , , 。功能区的划分取决于 ,
      (2)若要在乙图①②③④处选建一仓储式超市,其最好的区位是

      (3)山东半岛城市群已初具规模,最近,济南都市圈的建设也提上了日程。济南都市圈以济南为核心,包括泰安、莱芜、聊城、德州、滨州5个城市。这两大城市群的建设,必将大大提升山东省的地位。

      济南都市圈规划中的城市级别包括
      个层次。山东半岛都市圈中服务范围最大的城市是 。“大城市在区域中的作用大,应加快滨州、德州等中小城市的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像济南一样的大城市或特大城市。”这一观点是否正确?为什么?(2分)

      试题解答


      见解析

      (1)本题考查城市的功能区布局结构。影响城市空间结构主要因素是经济因素,经济因素就是付租水平的高低,影响地租因素是距离市中心的距离及交通的便利程度。
      (2)仓储式超市由于占地面积大,分布在外围,降低地租水平,同时要交通便利。
      (3)本题考查城市服务的等级体系。由不同等级的城市服务范围组成,形成层层嵌套关系。

    城市化的标志相关试题

    MBTS ©2010-2016 edu.why8.cn